[靈修默想] 3月12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一15~18 週二
提後一15~18

1:15 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
1:16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
1:17 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地找我,並且找著了。
1:18 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地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淺釋

「亞細亞」省的省會,就是〈提摩太前書〉中提到的以弗所。「凡」即「所有」,這是誇張的修辭技巧,指出很多在「亞細亞」(可能特別指以弗所)的人都「離棄」他,「離棄」一字在教牧書信其他地方用來指離棄真道。保羅特別提到腓吉路和黑摩其尼,聖經沒其他地方提及二人,但肯定提摩太知道他們是誰。一些典外文獻形容他們偽善,與〈提後二17〉提到的許米乃和腓理徒一黨,許米乃也在〈提前一20〉中出現過。這暗示不少人受到唆擺,因保羅被囚而信心動搖。即使形勢惡劣,仍有人堅守真道,阿尼色弗就是好例子。他不單不以保羅被囚為恥,更不顧被牽連的危險(即被視為搞亂社會秩序者保羅的同黨)而到了羅馬,千辛萬苦去找保羅,使保羅「暢快」──即在困境中得到舒緩而振作起來。保羅提到提摩太「明明知道」阿尼色弗曾在以弗所服事過保羅,可能指當時提摩太也在一起。從要求主憐憫阿尼色弗的家人,和提到「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故有學者推測,阿尼色弗有可能遇到麻煩,甚至當時可能已離世。

反省

阿尼色弗勇毅的行動,不單出於他對保羅的情誼,更建基於他對真道、對福音善工的忠信。這樣的表現充滿了感染力,連保羅也因此而感到振奮。你也感受到阿尼色弗的生命感染力嗎?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隨著人口持續老化,香港社會對晚期病人紓緩治療的需求愈來愈大,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中也提及有關問題。有關的討論除了醫院的紓緩治療外,其實也涉及不少的課題,如對晚期病人的心靈關顧、急救和照顧的安排、死後殮葬的選擇、以至市民對死亡的觀念等。請為社會大眾對有關課題的討論祈禱,求上主帶領,打破社會大眾對死亡的忌諱,讓生命得到尊重,晚期病人有尊嚴地走他們在世的最後路程。也求上主帶領,讓大眾在有關討論中對生命作出反思,成為福音的契機。
  • 近月大型工程相繼被發現問題,現階段雖未能確定工程質量有否因偷工減料或其他人為因素導致質量及安全性出現重大問題,但事件反映了部份業界人士──不論前線或專業人士的粗疏,讓工程由最基本的按圖施工,到建築過程、後期的檢測都出現漏弊。個別工程項目如要糾正,總有合適的跟進方法。唯輕率鬆散的處事心態或習非成是的做法一但成為業界風氣,那將更令人憂慮,且影響深廣。求天父幫助每一位建築工程行業的從業員,讓他們尊重自己的職分,以認真的態度作工,讓他們內心有力量去對抗行業內的漏弊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