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0日, 2019

福音書:路七31~35 週日
路七31~35

7:31 主又說:「這樣,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的人呢?他們好像甚麼呢?
7:32 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
7:33 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7:34 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7:35 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

淺釋

耶穌用「這世代的人」來形容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他們的特徵是頑固、守著既有的教條,不肯聽取從真理而來的教訓。耶穌和約翰是兩種生活形態截然不同的人,但都同在宣講神的道。可是,對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來說,約翰太過不吃人間煙火,於是批評約翰是被鬼附的;而耶穌又吃又喝,又和罪人和稅吏往來,於是批評耶穌是罪人的一伙。總之,敬虔的生活,他們批評;平實的生活,他們也批評,卻不曉得反思自己的問題,聽不進真道。耶穌於是用比喻來說明這現象,指出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就像坐在街巿上的孩童,他們扮演迎親遊戲時,吹笛就要你跳舞來配合;扮演送喪遊戲時,唱哀歌就要你哭著來配合。若不跟他們一致,就要受到他們的排斥。

反省

我們是否會陷入只有自己所思所想的才是對,別人的提醒縱然有聖經根據,也不會接納呢?你要如何放下自我,活出一個能聆聽真道、活出真道的人生?

代禱:天國拓展
  • 第六屆全球大會已完滿結束,與會者已紛紛返回原處,將所領受的異象與人分享,讓更多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肢體可以同感一靈,為「興起2033」(Arise 2033)這異象努力。求聖靈親自感動各牧者及信徒領袖,在身處之地按其獨特的文化和處境,因時制宜地配合總會的方向,使五旬節聖潔會的足跡可以遍達更多國家和地區。
  • 中、美、朝等國的互動不但影響全球多國的經濟與民生,對未來的國際社會秩序也有深遠影響。神的子民如何在這些國家內外堅持按著真理而生活並為基督勇敢作證,取決於他們對神的話語有否真知識和大信心。求神堅立屬祂的兒女,在或順或逆的處境中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好讓真理能彰顯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