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3日, 2019

詩篇:詩九一1~2,9~16     週三
詩九一1~2,9~16

91: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91: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91:9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91:10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91:11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91:12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91:13 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
91: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91:15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91:16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淺釋

詩篇九一是一首朝聖詩,可能是聖殿中供職的祭司或利未人所組成的詩班,向朝聖者歌唱,述說神是敬畏祂的人的倚靠,在聖殿中敬拜的人見證神保護信靠祂的人。「隱密處」一字有「保護、藏身之處」的意思,可引申為聖殿,因為聖殿也是為人提供保護、讓逃難之人藏身的地方。詩中用了不少意象表達神對人的保護,包括:「蔭下」(指翅膀,母鳥保護小鳥)、「避難所」、「山寨」。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神沒有應許愛祂的人不會遭遇患難,卻是應許會救他脫離患離和得到保護。神應許賜下祂的拯救和保護並不是因為人配得,而是因為人在他的不完美中,仍然堅持對神的愛慕(14節),並在當中展現信靠(15節),而體會到神施下的恩典。

反省

人愈認識神的屬性和作為,與神有緊密的關係,就愈能信靠神。我們對神的認識有多深?我們可以如何認識神更多,信靠祂以面對生命中不同的境況?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求上主幫助DSE事工的進展,加添智慧予一眾籌委及導師,使此事工的計劃順利進行。中學事工部正在重新籌組,求上主興起有承擔的肢體參與,有智慧地制訂各項管理少年部資源的資料。另外,各家及隊工正積極籌劃今年暑期活動計劃,願神賜智慧予各導師,能設計出活動吸引更多年青人參與,以推動各肢體投入傳福音的暑期活動。
  • 兒童團導師將會參與七次培訓聚會,主題包括品格教育、講故事訓練、與家長溝通技巧、課室管理、如何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小朋友等等,以充分裝備自己,服侍神家最年幼的小羊。求神賜智慧予三位培訓導師,使他們的預備能適切兒童團導師的處境和需要,讓導師在知識和技巧上得到裝備,以美好的屬靈生命牧養主日學的小朋友,幫助他們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體會生命的價值與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