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4日, 2019

新約經卷:羅十8下~13       週四
羅十8下~13

10:8 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
10:9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10:10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10:11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0:12 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10: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淺釋

第10節下引自〈申三十14〉,申命記三十章記載了以色列人回復與神關係,作神的子民的方法。在舊約時代,守神誡命是實踐神子民身分的方法,但誡命只能使人知罪,不能使人得救。「這道」是指基督所成就的救恩。保羅對申命記的引用,告訴羅馬教會信徒:神不斷主動走進人的歷史中,祂的救恩並不遙遠,就是保羅與眾使徒所傳的福音,人若希望得著神的救恩,方法是「口裏認」、「心裏信」。「口裏認」意思是承認基督,對於當時宣認基督必要面對逼迫的社會環境,「口裏認」即是用自己的命去回應基督的捨命,堅持對基督的信。「心」是人格的總和,所謂有諸於內,形諸於外,「心裏信」即是從心裏活出因信得救的生命樣式,也即是以明天得進永世的我活於今天。「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出自〈賽廿八16〉,在本段經文是要指出凡堅持相信基督到底的人,必不會失望。在此,保羅勸勉猶太信徒和希臘信徒,神對人的救恩沒有分種族與出身,只要確信主,就可得著祂所成就的救恩。

反省

對於今天做基督徒不須付甚麼代價的社會環境,「口裏認」變相呼籲人審察自己是否「心裏信」的基督徒。請反省自己的生活表現與基督徒這身分可有甚麼不相稱、失了見證的地方,並祈求主加你力量,幫助你對基督「口裏認」、「心裏信」。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永光堂本年度的大齋期在3月24日開始,請為青年團的小組組長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帶領組員訂下唯實的、比去年進步的生活節約目標,為主耶穌基督過攻克己身的生活;又求上主保守眾弟兄姊妹,使他們懂得認真地訂出刻己、節儉的計劃,並且互相守望,互相感染,把操練計劃付諸實行,竭力地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
  • 請為參與長者福音事工的長者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明白大齋期靈修操練和五餅二魚運動的意義,懂得以他們能應付的方式,訂下大齋期的目標。除了過節約簡樸的生活,更攻克己身實踐大齋期的靈修操練,於大齋期內更貼近主受苦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