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6 日, 2019

我們在這裏真好!

文:方煒濤先生

敬拜的核心並非為了保留震撼的情感經驗,而是要引發我們以全人的降服來回應神。

路九28 〜36(和修版)


28 說了這些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 忽然有摩西和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 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完成的事。
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但一清醒,就看見耶穌的榮光和與他一起站著的那兩個人。
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我們來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自己在說些甚麼。
34 說這些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一進入雲彩就很懼怕。
35 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
36 聲音停止後,只見耶穌獨自一人。當那些日子,門徒保持沉默,不把所看見的事告訴任何人。


經文淺釋

在耶穌向門徒預言受苦後,路加隨即記載耶穌登山變像一事。耶穌在禱告時面貌改變,衣服放光,讓人聯想起舊約先知摩西臉部發光的事跡(出卅四29 ~ 35)。同時間,分別代表律法和先知的摩西和以利亞顯現,與耶穌談論關於祂「去世」的事。「去世」的事很可能是指前段提及的「受苦、被棄絕、被殺,以及復活」(路九22)。

彼得在睡醒後看見這異象,令他感到無比震撼,故他說「我們在這裏真好!」,並提議為三位築棚。但這反映彼得錯誤理解耶穌的身分與救贖計劃,想藉築棚來記錄當下的震撼和神的榮耀。然而,神在雲彩中發出的話讓門徒知道,眼前的耶穌正是神的兒子;門徒真正要做的不是築棚,而是要聽從祂的教導—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祂。

思想問題


請回想過往一個震撼你的屬靈經驗(如:崇拜、靈修、禱告蒙應允等等)。經驗過後,你的屬靈生命、心性品格或生活見證有何改變?



禱文


親愛的天父,
祢是樂意向人啟示自己的神,但有時我們卻單單滿足於情感的震撼,錯過了祢對我們生命的重整。在大齋期內,祈求祢幫助我們在生命品格上有所成長,使人從我們的見證中看見祢的真實和偉大。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