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8日, 2019

舊約經卷:創十五1~12,17~18 週一
創十五1~12,17~18

15:1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15: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15:8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15:9 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5: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
15:11 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嚇飛了。
15: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5: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

淺釋

經文詳細記載了耶和華與亞伯蘭所立之約。耶和華宣告祂是亞伯蘭的「盾牌」(1節),表示亞伯蘭會得到祂的保護。亞伯蘭雖然不明白耶和華對他的應許如何發生,因當時他仍然是膝下無兒,亞伯蘭以為是由以利以謝繼承他的產業。但亞伯蘭仍然選擇相信耶和華,把他的將來全然交託耶和華,因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而得被神稱為「義」。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以「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經過祭牲寓意耶和華悅納亞伯蘭所獻的祭,應許賜疆土給亞伯蘭的後裔。

反省

亞伯蘭的信心不是建基於看見之事,乃是建基於對神的應許。今天,我們是小信或是大信之人?求神堅固我們對神的信心,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不同的際遇及境況操練對神的信心。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數年前內地政策推出「八榮八恥」,倡議人民認識以甚麼生活表現是光榮或羞恥。之後,以「十二項廿四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群眾在國家目標,社會取向和公民個人標準等都得着培養和實踐。而到最近的「美麗」中國政策,重點提倡自然環境的保護;這樣真是一步一腳印,將國民的個人素質、家庭和諧、社會關愛、到國家公正法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最近大力提倡的環境保護,更使很多青山綠水可以重現復見。求神繼續看顧祖國大地政策,讓國民天性的良心,對社會的關愛心和對環境保護的責任心可不斷提升。
  • 中國政府積極地在非洲進行投資,吸引近百萬中國人前往工作,許多非洲教會為了接觸中國工人,已在主日崇拜中加入中文。另外,來自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傳教士也專門對非洲的中國人傳福音。因此,當這些接受福音的中國人回國後,也帶著信仰回去。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中國基督徒人數約為七千萬人,若按照目前中國基督徒增長率,中國基督徒人數將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還要多。讓我們為內地的福音事工代禱,盼望更多內地同胞能一同分享基督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