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9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二1~2 週二
提後二1~2

2:1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淺釋

在上文提到阿尼色弗那不離不棄、堅守真道、振奮人心的表現後,保羅勉勵提摩太也要以此作為榜樣(第1節原文有「這樣/因此」一詞沒有在和合本中翻出來),「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即與基督耶穌有生命結連而得著恩典。「剛強起來」是被動式動詞,即「被賦權加力」或「得著力量」之意。這正好說明了事奉神力量的來源;而提摩太被賦權加力就是成為真理的教師,要把從保羅承傳到的教訓,傳承下去給那些「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能教導」的「能」字即「適合」之意,「忠心」包含了「相信(神)的」、「可靠」和「忠誠」的意思。保羅特別強調,他「在許多見證人面前」把教訓傳講給提摩太聽,「在……面前」原文也可解作「通過」。保羅在此表明,自己的教訓不只是他的個人見解,而是「許多」信徒在生命中所領受和經歷到的,而他們也為這些教訓而作見證。

反省

保羅勉勵提摩太,要與基督耶穌有生命結連而得著恩典,藉此得著力量傳講真理。試想想,沒有與基督耶穌的生命結連,人傳講出來的信息會是怎樣的呢?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隨著人口持續老化,香港社會對晚期病人紓緩治療的需求愈來愈大,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中也提及有關問題。有關的討論除了醫院的紓緩治療外,其實也涉及不少的課題,如對晚期病人的心靈關顧、急救和照顧的安排、死後殮葬的選擇、以至市民對死亡的觀念等。請為社會大眾對有關課題的討論祈禱,求上主帶領,打破社會大眾對死亡的忌諱,讓生命得到尊重,晚期病人有尊嚴地走他們在世的最後路程。也求上主帶領,讓大眾在有關討論中對生命作出反思,成為福音的契機。
  • 近月大型工程相繼被發現問題,現階段雖未能確定工程質量有否因偷工減料或其他人為因素導致質量及安全性出現重大問題,但事件反映了部份業界人士──不論前線或專業人士的粗疏,讓工程由最基本的按圖施工,到建築過程、後期的檢測都出現漏弊。個別工程項目如要糾正,總有合適的跟進方法。唯輕率鬆散的處事心態或習非成是的做法一但成為業界風氣,那將更令人憂慮,且影響深廣。求天父幫助每一位建築工程行業的從業員,讓他們尊重自己的職分,以認真的態度作工,讓他們內心有力量去對抗行業內的漏弊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