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0日, 2019

詩篇:詩廿七     週三
詩廿七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27:2 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
27:3 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27:5 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27:6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裏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27:7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27: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27:9 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
27:10 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27:11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27:12 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
27:13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
27:14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淺釋

詩篇廿七是一首以君王詩的語調寫的個人求告詩,用於王室的慶典或君王加冕的儀式,亦可能是用於君王出戰前的禱告祭獻儀式,因為當時的君王爭戰前都會先禱告、尋求神的心意。詩人堅信神能拯救他脫離一切圖謀攻擊他的人,因神必信守與祂子民所立的約。第一部分(1~6節)詩人首先表達他對神的信靠。第4節提到詩人渴慕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並非限於字面意義的「住」,而是表達了詩人渴望常常在神的同在中,靠神勝過一切的攻擊。7~12節是禱告的具體內容,第10節提到父母的離棄與神的收留,不能照字面意思理解。當時的人視君王為神的兒子,神對於君王就像父母一樣,是一種親密的關係。13~14節是結語,表達了詩人等候神的決心。

反省

今天我們雖然沒有面對戰爭,但攻擊我們的敵人以另一種方式出現:負面的情緒、疾病、壓力等等,我們又可以如何倚靠神去面對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求上主幫助DSE事工的進展,加添智慧予一眾籌委及導師,使此事工的計劃順利進行。中學事工部正在重新籌組,求上主興起有承擔的肢體參與,有智慧地制訂各項管理少年部資源的資料。另外,各家及隊工正積極籌劃今年暑期活動計劃,願神賜智慧予各導師,能設計出活動吸引更多年青人參與,以推動各肢體投入傳福音的暑期活動。
  • 兒童團導師將會參與七次培訓聚會,主題包括品格教育、講故事訓練、與家長溝通技巧、課室管理、如何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小朋友等等,以充分裝備自己,服侍神家最年幼的小羊。求神賜智慧予三位培訓導師,使他們的預備能適切兒童團導師的處境和需要,讓導師在知識和技巧上得到裝備,以美好的屬靈生命牧養主日學的小朋友,幫助他們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體會生命的價值與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