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9日, 2019

神所隱藏的美意

文:張偉怡姑娘

只要肢體們願意同心領命,以火熱的心傳揚福音,神就讓我們有分於天國的福音運動中,一步一步給我們揭示祂的計劃。

路十八31 ~ 34


31 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32 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
33 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
34 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


經文淺釋

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預言自己受難和復活,那是要顯明祂對人犧牲的愛,並彰顯神的榮耀。「懂得」原文的意思是「因體驗而認識」,當時門徒所期待的彌賽亞,是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權的統治,在地上建立王國的拯救者,因此,他們「不懂得」耶穌的意思。這事向他們是「隱藏」的,神按祂的時間應驗祂早已預備好的救贖計劃,而且耶穌已清楚向門徒啟示祂自己,惟門徒對彌賽亞的固有觀念,使他們「不曉得」耶穌的說話。「曉得」原文是指領會某事的重要性或意義,門徒對耶穌的預言「不懂得」是必然的,因為那些事不但他們沒有預期,也沒有體驗過,於是也「不曉得」耶穌的意思,就是領會不了祂預言的用意,直至耶穌復活以後向他們講解先知的話(路廿四27),他們才明白過來。當他們體驗了耶穌復活的預言應驗後,回想起耶穌跟他們所說的話(約十六4),他們的信心就更堅固了。

思想問題


耶穌基督向門徒揭示了自己受死、復活的事,門徒因自己認知的限制,未能曉得神救贖的計劃。神對教會的發展必有祂的計劃,祂要我們主動去尋求、認識祂的心意,我們該怎樣降服神的帶領,配合教會的異象,向人分享神的救贖恩典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下豐足的恩惠,
藉著祢的愛子耶穌的受苦、復活,成就了救贖的計劃,
願我們同心察驗祢美善的旨意,
順服祢的教導,
盡心竭力傳揚福音,
願祢的名得著至高的榮耀!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