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8 日, 2019

從「對事不對人」轉變為「做人不做事」

文:黃月英牧師

我們必須逆轉整個思維,從「對事不對人」轉變為「做人不做事」。

賽四二1 ~ 9(和修版)


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萬邦。
2 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
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信實將公理傳開。
4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眾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5 那創造諸天,鋪張穹蒼,鋪開地與地的出產,賜氣息給地上眾人,賜生命給行走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如此說:
6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要攙扶你的手,保護你,要藉著你與百姓立約,使你成為萬邦之光,
7 開盲人的眼,領囚犯出監獄,領坐在黑暗中的出地牢。
8 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別神,也不將我所得的頌讚歸給雕刻的偶像。
9 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要指明新事,告訴你們尚未發生的事。


經文淺釋

根據聖經學者的分析,「公理」是有別於強權威嚇,是基於「神的律法」而締建的社群,和以「約」的信仰精神而建立起的人倫相互的關係。

神所揀選的僕人的重大使命,就是在幽暗的世代,讓人倫社會受惠於神的大道法則和生命之道。「傳給」、「傳開」和「設立」公理,說明了持續的過程,而七個「不」更說明了不是以強權和威勢來履行這個任務,而是以慈憐、堅毅和勇氣去把這大道傳送。

「不折斷」、「不吹滅」反映其慈憐的心、「不喧嚷、不揚聲」表達其「傳給萬邦」的方式不是「靠大聲」,而是以生命有力的感染。「不灰心」、「不喪膽」是表示神的僕人無懼困難。從神的僕人身上見到生命力,既是強者的堅持,又是有力而不亂用的溫柔。

思想問題

  1. 請思想一下,我從哪些人身上見到以上所描述有關神的僕人的特質?
  2. 我怎樣履行事奉呢?我有甚麼生命特質可以成全我的事奉?又有甚麼特質攔阻自己的事奉呢?


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對我們的恩情,使我們可以活在祢面前;
祈求祢讓我們裏面因聖靈的臨在,對人常懷著慈憐悲憫的心,
並且具體地關顧困苦弱小者,使他們的生命因有人同行而不致折斷。
我們為到自己的品性頑劣而認罪悔悟,祈求祢破碎又塑造我們,
使我們配得成為祢僕人,把聖言傳講和活現出來,
懇求祢看顧我們的教會,讓我們同心合意建立生命。
以上禱告奉主耶穌的名字而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