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1日, 2019

得著基督,「有益」或「有損」?

文:梁靄庭牧師

真正與基督相遇的人,必會經歷靈性生命的甦醒,認清自己在神面前只是一個蒙恩得救的罪人,甘心樂意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

腓三4 下~ 14


4下 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5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6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7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我得的)。
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經文淺釋

保羅歸信基督後,他待人處事的態度及方式作出了徹底的改變。連保羅一直引以為傲的出身、法利賽人的身分及對猶太律法的持守,現在對他來說,通通都變為「有損」的。一切與基督無關係的,保羅都視之如糞土一般沒有價值,反視基督給他的價值超越一切。保羅多次提及「得著基督」、「認識基督」及「在基督裏面」,可見基督在他心中佔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得著」原文有充分理解及明白的意思。保羅認為「得著基督」從「認識基督」而來,而要「認識基督」,就要進入祂的苦難當中,並經驗基督復活的大能,及「在基督裏面」就是與基督聯合,為基督的緣故放下自己的心思意念,一切以基督為先。然而,保羅卻三次重複自己未「得著基督」。學者一般認為是指保羅尚未完全認識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因他尚未有此親身經歷。然而,保羅仍持著積極的態度,如運動場上作賽的運動員一般,專心一意向著目標奔跑。保羅已放下昨天的我,「忘記背後」繼續向前面的標竿直跑,反映保羅轉以基督為他生命的中心,為要得從基督而來的獎賞,就是永世的生命。

思想問題

  1. 請回想一下在我們信主後,待人處事的態度或看事物的價值觀有何具體的改變?
  2. 這些改變怎樣影響我們往後的信仰實踐?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
我們都是蒙恩得救的罪人!感謝祢的深恩厚愛,讓我們認清生命中哪些東西對我們是有損的,哪些是有益的。有時候我們都會被迷惑,不懂得分辨,偏行己路走歪了。然而,祢也用千方百計叫我們回轉,再次歸向祢的懷抱,這是何等美好的福分。讓我們各人都珍惜祢的救恩,把生命交在祢的手裏,經歷祢的恩典更多。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