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2日, 2019

格外的敬虔

文:潘耀倫牧師

因為主耶穌基督犧牲的愛太偉大,
「任我傾出一切仍虧欠」;
人生亦只有一趟,
我想「得主稱讚摘冠冕」。

尼七1 ~ 4(和修版)


1 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門口的守衛、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
2 我吩咐我的兄弟哈拿尼和城堡的官長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一個忠信的人,敬畏神過於眾人。
3 我對他們說:「等到太陽熱的時候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要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在自己房屋的前面站崗。他們還在站崗的時候,就要關門上閂。」
4 城又寬又大,城中的百姓卻稀少,房屋也還沒有建造。


經文淺釋

修建城牆最後的工序就是安裝大門,尼希米接著轉向人的工作。尼七1 ~ 4其實都是有關守護城牆的事,哈拿尼及哈拿尼雅都是可靠的人,遂被委以重任,後者更被形容為「敬畏神過於眾人」。第3 節的總意就是要做好保安,但其中的兩道命令均很奇怪:首先,城門一般是早上便打開以方便進出和買賣,但尼希米吩咐要「等到太陽熱的時候」;其次,既然有人把守,理應可以中門大開,尼希米卻說要「關門上閂」,這說明耶城內外威脅並未解除。但各人要守護自己房屋之前的那段城牆,必會分外警醒。從第4 節可見,當時在城牆以內居民太少,因為昔年耶路撒冷所遭受的毀壞最大,不宜居住。尼希米的下一步行動,就是要鼓勵回歸的猶大人返回耶路撒冷居住,且發動靈性的復興!

思想問題

  1. 哈拿尼雅被形容為「忠信的人」,這與他「敬畏神過於眾人」有何關係呢?
  2. 尼六16 才說「四圍的列國就懼怕」,為何尼希米所規定的守城措施又要如此嚴謹?


禱文


慈悲的天父,
我們羨慕那些獲得祢高度評價的人,他們的生命已討祢喜悅,也對別人有益。
求祢鑒察我們,知道我們的心思,試煉我們,知道我們的意念,看在我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在敬虔的事上越發長進!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