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8日, 2019

愛比死堅強

文:周健雄牧師

從神而來的愛,叫人心生信與盼望,在短暫的、變幻不居的世界中抓緊平安,在苦毒的氛圍中心生喜樂,在瀰漫著憎恨的四周中發現愛原來無所不在。

路廿二14 ~ 34


14 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
15 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
16 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裏。」
17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
18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19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21 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
22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23 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
24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25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 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28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29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 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33 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
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經文淺釋

從耶穌預先為門徒安排好逾越節筵席,到為逾越節筵席賦予全新的意義(耶穌就是逾越節的羔羊,祂的身體為人而捨,祂的血就是立約的血),到指出門徒中有人要出賣祂,到囑咐門徒要以服事為大,到彼得將要失腳、回轉並堅固弟兄,到屬耶穌的信仰群體之建立,和全新信仰價值的建構,證明一切都圈在神的救贖計劃之內,完全在耶穌的掌握之中。不但如此,從耶穌宣稱祂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在神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表明死並不是耶穌生命的終局,待終末的天國筵席展開,勝過死亡、重掌天上地下權柄的主耶穌,將要與屬祂的人同席共爵,開展神國的新篇章。

思想問題


「神的救贖計劃都在主耶穌的掌握之中。」你如何理解這話的意義?基督竟然順服神的旨意,去執行一個須通過自身的死來救贖人類的計劃,這樣的大愛怎樣使你心靈震撼?



禱文


極端慈悲的父神,
為了救贖人類,祢以極端的方式,把祢愛子的性命交出來成就全人類的救贖;這極端的愛,竟是以極端的苦痛來成就,神啊,我們如何配得起?我們無以為報,謹付上畢生的敬虔和忠心,來報答祢極端無比的愛。
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