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25 日, 2019

復活主使人生命重燃

文:陳淑嫻牧師

主的道使人心裏火熱,立志以聖言主導自己的生命。

【第五站】

路廿四 28 ~ 35(和修版)

28 他們走近所要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走,
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天快黑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 坐下來和他們用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他來。耶穌卻從他們眼前消失了。
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我們裏面豈不是火熱的嗎?」
33 於是他們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去,看見十一個使徒和與他們正在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處,
34 說:「主果然復活了,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
35 於是,兩個人把路上所遇到,和耶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經文淺釋

以馬忤斯故事開始時的氣氛是愁煩、絕望與疑惑。兩個門徒在路上遇到主耶穌,被耶穌的話所吸引,對祂的解經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當他們走近所要去的村子,夕陽漸漸西沉,天色愈來愈暗,彷彿正步入黑暗,但主耶穌的話使他們心生火熱、瞥見光明。他們不願意打斷與耶穌的對話,渴慕能繼續聽道,於是把主耶穌強留下來。這原是二人旅程的終點,故事的尾聲,誰知這卻是故事的高潮——筵席的展開。主耶穌擘餅的舉動,「打開」了門徒的心竅,使他們的「眼睛開了」,讓他們豁然明白,與他們同進筵席的,竟然是復活主!他們豈會知道,這個晚上,他們竟預嚐了天國的筵席!兩位門徒明白到主耶穌已經復活,立即啟程回耶路撒冷去報喜訊,這是他們的靈性的大覺醒,從此之後,他們生命不再一樣。

思想問題
  1. 昔日,門徒因主耶穌的復活消除了懼怕與疑慮,恢復了盼望,滿有平安與喜樂。今天,復活主如何扭轉你的人生?給予你怎樣的人生意義?
  2. 你怎樣緊握復活主所賜下使人平安的話語,建立以聖言主導的生活,好能燃點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恩主,是祢的話語打開我們迷糊的眼睛,使我們明白父神的旨意,覺醒到我們須活出聖言的教導,體現復活主得勝的能力在我們身上的彰顯。懇求祢幫助我們對祢話語的渴慕與信靠,好叫我們凡事不再放眼在當前的困難之上,而是注目在得勝的復活主身上。又懇求主祢保守我們心中火熱,好能燃點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

詩歌


《生命重燃》(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復活重生,基督破開黑暗,內心歡欣實難陳。
讚頌耶穌,擔當眾生憂困,是主真愛心輕抹千百淚印。
基督再生,賜新生,給永生。復活奇妙大能我永追尋。
願靠主離罪惡,無限盼望在我心。
慈愛基督——得勝君,克勝死救贖眾民;長闊高深——主愛心,
捨棄榮耀救罪人。心渴慕是耶穌,帶著榮耀降臨,共享天恩不再分。
仰望耶穌,盼望尋著永恆,盡拋開掛牽,因祢把我護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