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26 日, 2019

重讀聖經、重讀人生

文:黃月英牧師

作為復活主的跟從者,是以其與復活主的相遇,
去「重讀自己的人生」,去「重新了解自己的歷史」。

【第六站】

路廿四36 ~ 49 ( 和修版)

36 正說這些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驚恐不安?為甚麼心裏起疑惑呢?
39 你們看我的手和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摸我,看,因為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40 說了這話,他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41 他們還在又驚又喜、不敢相信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42他們給了他一片烤魚,
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和你們同在時所告訴你們的話: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一切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
47 並且人們要奉他的名傳悔改、使罪得赦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面來的能力。」


經文淺釋

復活了的主耶穌,沒有跟門徒翻舊賬,也沒有追討他們的背叛。祂顯現之後,首要的工作,乃是對門徒進行神的話語的教導,祂的教導方向是︰
(1)讓門徒了解聖經指向耶穌的預言都應驗了。「應驗」的意思是「活現」。耶穌是神的話語的落實者,將神的話語從言語化成行動;因此,耶穌「讀聖經」是「活聖經」。作為復活主的跟從者,是以其與復活主的相遇,去「重讀自己的人生」,去「重新了解自己的歷史」。

(2)耶穌對門徒是進行「重解聖經」的行動,而門徒也必須相應地「重讀聖經」。他們是以耶穌的復活的向度重新理解神的話語,也唯有這樣讀,才會把聖經讀得明白。

(3)當他們再讀「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這些舊約的經卷,不再只是視之為以色列民的民族的歷史書卷,而是神救恩歷史的記載。耶穌所成就的救恩,舊約的經卷早有記載,神的話語為耶穌作了見證。

由此看來,復活的事件,是提醒耶穌基督的跟從者,必須認真地對待神的話語,好好地讀聖經,是以耶穌已經復活的向度「重讀聖經」。

然而,當耶穌教導門徒重讀聖經時,乃是重讀祂的人生,重讀神在祂身上的作為。故此,作為復活主的跟從者,同樣有這個必要,是以其與復活主的相遇,去「重讀自己的人生」,去「重新了解自己的歷史」。重讀自己的人生,是從與復活主生命相遇的向度,釋放死亡、傷痛和罪咎在自己身上的捆綁力。

思想問題
  1. 你有否預備以基督已經復活了的方向,重讀聖經呢?
  2. 重讀聖經,也是重讀基督與你相遇的經驗,尋找祂在你身上所顯的能力。請思想可以怎樣開展你新的閱讀計劃。


禱文

親愛的復活主耶穌基督,
祢復活的大能,開通了我們的心智,讓我們明白並愛慕神的話語;
我們要活出得勝的生命樣式,又要向人傳講悔改、使罪得赦之道;
更要活出一生及終生的悔改之路,脫去罪的綑綁,每日朝向光明;
當我們如此行,祢就加我們生命力、感染力、推動力,立己樹人;
今後,我們不再否定自己,不再埋怨他人,不再退縮,不再迴避;
努力超越自己、克勝恐懼,投身福音運動,同心去建構愛的群體。
禱告奉祢的聖名祈求,阿們。

詩歌


《榮耀全屬祢》(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榮耀但願全屬祢,因愛我祢為我死;
榮耀但願全屬祢,只有祢配受讚美。
這罪人不足記念,主,祢竟厚賜恩典;
祢用慈愛將我的一生改變,感激祢,恩主,我愛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