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24 日, 2019

走出靈裏的一片新天

文:周健雄牧師

以馬忤斯之路,原是門徒因為迷惘、困惑,
捨棄其身分的出逃之路,但因為復活主的介入,
迷惘要變成堅固,困惑的要變成明白,
捨棄的門徒身分必再次重拾,從出逃之處昂然返回。

【第四站】

路廿四13 ~ 27

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經文淺釋

兩個門徒在以馬忤斯的路上遇見主耶穌,路加指出,他們的「眼睛迷糊」( 迷糊的原文是「受限制」,參新漢語譯本。),雖然看見了主,卻認不出來。眼睛迷糊是心中疑竇和困惑的反映,從革流巴對這幾天所發生的以馬忤斯之路,原是門徒因為迷惘、困惑,捨棄其身分的出逃之路,但因為復活主的介入,迷惘要變成堅固,困惑的要變成明白,捨棄的門徒身分必再次重拾,從出逃之處昂然返回。

事的描述可見一斑:他不明白為甚麼耶穌這位大能的先知,當眾人都盼望祂要起來救贖以色列民時,卻被祭司長和官長們定了死罪,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當門徒一切的希望都幻滅,卻又聽到婦女們說祂的身體不在墳墓裏,更有天使說祂復活了,門徒中也有幾個人證實墳墓是空的!主耶穌慨嘆二人「無知」和「遲鈍」,指出二人只看見眼前發生的事,於是用聖經的話語來開啟他們的眼目,引導他們看見神救贖的大圖畫,就是基督的受害和進入榮耀是必然的。當時基督尚未回到天父右邊,「進入榮耀」是指祂復活後所恢復的權柄而言。

思想問題
  1. 你曾有過心靈疲乏而不想堅持下去的時候嗎?神當時如何帶你走過,並使你得見靈裏的一片新天?
  2. 你得勝的屬靈經歷,正是復活主在你身上作工的明證,你要如何把你的見證感染別人,互相砥礪,一起同奔天路?


禱文

親愛的復活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的主宰,在祢裏面我們看見靈裏的一片新天,看到埋葬祢的墳墓,原來是祢復活的母胎;看到不肯向那惡者屈膝的,其數如河水滔滔;看到衰敗世道的背後,是永不衰敗、永遠長存的天國。在祢裏面我們不再懼怕,不論景況如何,我們都以喜樂的心讚美祢,稱頌祢的聖名。阿們。

詩歌


《迎向未來》( 曲/詞:何偉強)

  1. 回頭凝望窄路,盡是上帝的恩惠共鼓舞,志向似攀不到,靠祢達到。
  2. 全能神在引導,動力令每一生命在飛舞,感激恩光天天引路,邁向新的一天必更好。

副:面對將來,承擔主使命矢志不改,繼往開來,上帝伴我每天透出光彩;信心今滿載,來宣告永活神是盼望,開拓光輝將來,靠主一同奮力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