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5 月1 日, 2019

作主門徒「三步曲」

文:梁靄庭牧師

隨著信主年月的進深,
信仰體驗不應再停留在初信的膚淺層次,
卻要對生命的各種際遇有深刻的體會,
在聖靈的光照下參透生命的真相,
在神的道餵養下靈命不斷成長。

【第十一站】

太廿八16 ~ 20

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經文淺釋

本段描述主耶穌復活後,升天前給門徒的吩咐,學者一般稱為「大使命」的一段經文。主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圍繞著一個中心,就是作主門徒。主耶穌相約門徒在加利利見面有特別意思,因為這是主耶穌展開祂三年傳道職事的開展點(太四12 ~ 15),也是主耶穌吩咐門徒出去傳道的地方(太廿六32、廿八10),為的是延續主耶穌自己在世的使命。主耶穌賦予門徒權柄,吩咐他們要做三件事。第一、「去」,即是帶著行動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第二、給他們「施洗」,讓他們成為神家裏的人;第三、「教訓」人要遵行主的道,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去」、「施洗」及「教訓」是門徒要去實踐使命的三部曲。按此而言,「大使命」便不只停在傳福音,還要叫未信者成為神家裏的人,並教導他們遵行主耶穌基督的吩咐。主耶穌基督更應許與人同在,直到永遠。當門徒遵守主耶穌的教訓,活出主耶穌基督所教導的真理,便是真正的與耶穌基督同在,延續主耶穌基督在世的使命。

思想問題
  1. 你曾經帶領人歸主嗎?你認為使人接受福音,願意留在神家裏成長的關鍵是甚麼?
  2. 主耶穌應許與人同在,好使我們能依靠祂的幫助,在世完成天父的旨意。我們怎樣與主耶穌配合,完成天父的旨意?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深恩厚愛,讓我們能在生命中與祢相遇,這是好得無比的福氣!讓我們都被祢的愛所激勵,把這上好的福分延展開去,在屬靈的生命品格上被祢的話語所更新改變,為祢作美好見證。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也加添我們愛人的心,在群體中互相守望,彼此擔當及牧養,讓神家得興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

詩歌


《作福音的使者》( 曲/詞:馬錦興)
感激祢竟虛己,捨棄萬有,決意犧牲拯救;
感激祢的恩典環繞著我,除去我罪、困憂。
祢已成就救恩,叫被綑綁的得自由,我帶著使命,要為祢奮鬥。
我立志去,使萬民作祢的門徒;我願意去,
把這喜信向世界宣告!屬神群體為祢延展福音運動,
今祢興起天國子民,回應普世宣教事工。渡過滄海,
歷遍辛酸仍然奮勇!不畏艱險,不怕苦痛,傳講真理總會盡忠!
直到地極,作祢的見證,那管世界潮浪湧!
無論祢差我何往,我也把福音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