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30 日, 2019

耶穌說:「你跟從我吧!」

文:張偉怡姑娘

神有力量轉化我們的過去,願我們從哪裏跌倒,
便從那裏站起來,經歷神豐盛的救恩,
一生竭力完成神交託給我們的使命。

【第十站】

約廿一15 ~ 22

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
「你餵養我的小羊。」
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 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 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20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 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經文淺釋

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思高本的詮釋是「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他們」是指其餘的門徒,彼得曾揚言自己比他們更愛主,誇口「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可十四29 下)。但耶穌要堅固彼得曾對祂的誓言,也要給他「餵養群羊」的使命,肯定他在教會中的領導地位。神有力量轉化我們的過去,願我們從哪裏跌倒,便從那裏站起來,經歷神豐盛的救恩,一生竭力完成神交託給我們的使命。

耶穌對彼得重複強調:「你跟從我吧!」「跟從」原文意思是作門徒,這是耶穌訓練門徒的模式,意味著門徒要跟隨祂的榜樣,作祂所作過的事,放下舊我,撇下以往的生活,全心全意委身給祂。被邀請與耶穌建立緊密關係的門徒,不但參與祂的救贖計劃,也要參與祂的苦難,故此,跟從耶穌的方式,就是「背起十字架」。彼得晚年被人「束上」,即無法自己作主,被人綁上,像耶穌一樣被處死,以殉道來「榮耀」神(參約廿一19)。根據教會傳統的流傳,彼得是主後六十四年在尼祿手下被倒釘十字架,死於羅馬。

思想問題

耶穌讓彼得面對自己的脆弱,重新堅立他,並呼召他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我們怎樣面對自己過去的軟弱、跌倒?聽到耶穌說:「你跟從我吧!」你又會怎樣回應?



禱文

慈愛的主,感謝祢接納我們的一切,包括我們過去的黑暗景況,並以祢的寶血救贖我們的生命,願我們的生命被祢的大愛堅振,活出豐盛的人生,一生緊緊跟隨祢的步履,作祢喜悅的門徒,見證祢的信實、美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阿們!

詩歌


《好牧人》( 曲/詞:馬學良)
走失了!聽不見熟悉喊叫,羊群遍地分散了。
迷途的不少,走差的也不少,心只想一個也不少。
天黑了!心牽掛大聲喊叫:「羊兒,你是否聽見了?」
風雨縱難料,尋羊縱路遙,仍堅持直到最後一秒。
失喪的,我必尋找;有病的,我必醫治;受傷的,我必纏裹;
被逐的,我必領回;禱告的,我必憐恤;悔罪的,我必寬宥;
主愛的,我必懷抱;凡屬主的羊,我必躬身去牧養。
心只想,眾心蒼生,跟愛相靠近。我是牧羊人,為愛甘願犧牲。
只一心,獻出一生,救贖每個失喪靈魂,
羊──仍是竭力尋,直到挽回每顆心!
失喪的,我必尋找;有病的,我必醫治;受傷的,我必纏裹;
被逐的,我必領回;禱告的,我必憐恤;悔罪的,我必寬宥;
我愛的,我必懷抱;凡屬我的羊,
我必躬身去牧養。你是我的羊,我必躬身去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