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5 月4 日, 2019

倚靠聖靈回應使命

文:方煒濤先生

主耶穌已經升天,但聖靈的降臨代表著:
我們每位信徒都有聖靈內住。祂會以神的話語提醒我們,
更會賦權加力予我們,使我們能靠著祂活出神的心意。

【第十四站】

徒二 2 ~ 4,12 ~ 21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經文淺釋

應驗了主耶穌在第一章所應許的,當門徒在耶路撒冷禱告的時候,聖靈於五旬節降臨在門徒中。經文形容當時有如大風吹過的響聲臨到,又有如火焰的舌頭顯現。在舊約中,風和火是上主臨在的意象(參王上十九11 ~ 12),可見當時聖靈的臨在有如先知遇見上主一般,甚具戲劇性,極其震撼。之後門徒受聖靈充滿,更說起別國的方言(或譯:鄉談),卻使附近的猶太人感到驚訝和不知所措,甚至譏誚他們喝醉。主耶穌已經升天,但聖靈的降臨代表著:我們每位信徒都有聖靈內住。祂會以神的話語提醒我們,更會賦權加力予我們,使我們能靠著祂活出神的心意。
然而,面對別人的譏誚,彼得卻一改過往的怯懦,展現出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勇氣,向眾人公開講道,向眾人宣講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他亦引用〈約珥書〉上的話,提醒眾人:主再來的日子愈來愈近,人人要趕快悔改求告主。

思想問題
  1. 彼得原是一名普通漁夫,面對著群眾的譏誚,他鼓起勇氣宣講主耶穌基督,聖靈就給他能力超越自己,成就了大事。今天你要為主作工嗎?
    請不要注目自己所缺乏的勇氣,請注目於聖靈的大能。
  2. 有甚麼人需要你去接觸、關懷和分享福音?請向聖靈祈求給你加力,讓你可以勇毅地為三一真神作見證。


禱文

親愛的主聖靈,經過這段光明之路,祈求祢繼續幫助我們願意將生命主權交上,給我們勇氣和力量突破自我,讓我們能活出有祢同在的生命,以美好的生命見證,讓其他人藉著我們也能分享福音的好處。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詩歌


《追求靈命長進》(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尋求靈命進深,在世上榮耀神,天天得勝善惡鬥爭;
突破轄制、幽暗,榮耀國度全力投奔,基督品格已內蘊。
將心意更新,每事帶感恩,讓聖道扎根深更深!
向上帝挨近,除掉惡習毋負神恩,因主得勝,不給軟弱拘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