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5日, 2019

福音書:路八4~15 週日
路八4~15

8:4 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
8:5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
8:6 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
8:7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
8:8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8:9 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
8:10 他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8:11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
8:12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
8: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
8:14 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8:15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

淺釋

這撒種的比喻,講論的是「神國的奧祕」。4~8節是比喻的內容,11~15節是比喻的講解,而第9~10節透露怎樣去「聽」神的道,才可掌握到神國的奧祕。「撒出去的種」就是神的道,人聽道後有不同的回應:(一)聽道後的一顆心竟然被魔鬼奪去,即表示神的道進不了他的心,表示人心剛硬。(二)聽道後信了,但因生命的試煉而不信,證明這人信的根基甚淺,經不起考驗。(三)聽道後生命不能成熟長大,常因今生的憂慮、錢財、宴樂所妨礙。(四)惟有持守住善良的心,並以十足的堅忍,像行軍打仗一樣死守住陣地、不退半步的靭力,才是「聽」的真諦。換言之,聽過、聽了就算,或聽後覺得有領受、受感動,卻沒有行為的改變,都不算是「聽道」;真正的「聽」,必須了解、認同並落實為「聽從」方可。持續的聽從就會培育為有道的生命和有道可傳的生命。

反省

你在每週主日崇拜聽道後,是怎樣看待所聽的道?聽過就算?聽後覺得好、畀個like?抑或聽後就反省、實行?請檢視你的習慣,並學習聽道而行道。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2019年的青年大會(Youth Quest)將會在7月13至16日在佛羅里達州舉行。這是總會門訓事工部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總會栽培年輕人以及發掘未來領袖的重要事工。請記念麥祈託主教(Bishop Tommy McGhee)及他的團隊,也求神親自興起年輕的信仰,願意不斷在信仰上進深,加強他們對天國的委身。
  • 大眾傳媒不斷報導全球各地的天災、人禍,不同種族或信仰人士之間的衝突甚至仇殺,令和平好像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願景。祈求天父提醒祂的兒女們和平之子的使命,在神的兒子按祂的應許重臨人間之前,不但不應參與製造仇恨,更致力化解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