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5 月3 日, 2019

神的意念超乎人的意念

文:羅翠璧宣教師

人一方面要盡己所能去為神作工,
另一方面亦要以開放、謙卑的心等候神的作為。

【第十三站】

徒一15 ~ 17,21 ~ 26

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
16 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
24-25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經文淺釋

「十二」是以色列支派的數目,耶穌曾應許祂的門徒要坐在寶座上審判十二個支派(路廿二29 ~ 30),因此十二使徒是新以色列的領袖,代表了神的子民的復興,所有信耶穌的人都能成為神的子民。

猶大出賣了耶穌後,只剩下十一位使徒,為了保持對應於十二支派的數目,彼得作為使徒之首,就帶領教會補選一位使徒,似乎理所當然。這人一方面要盡己所能去為神作工,另一方面亦要以開放、謙卑的心等候神的作為。
這裏說明了成為使徒的條件:從約翰施洗的時候已經開始跟隨耶穌,直到耶穌復活升天仍然與眾門徒一起——意思即是跟隨主年資最長的、沒有背棄過耶穌或信徒群體的,是忠心事奉主的人。

他們自己訂立條件選出了兩位弟兄,再用搖籤的方式求問神。當時仍未到五旬節,聖靈仍未降臨,門徒就以合乎舊約聖經的方式尋求神的心意。整個補選的過程似乎合情合理。

思想問題
  1. 在聖經中,馬提亞這個名字就只在這段經文中出現過兩次,之後就沒有再出現了。反之,保羅則成為了〈使徒行傳〉主要記載的使徒,你對此現象有何理解?
  2. 門徒看似合情合理的選舉方式,反映了他們有甚麼限制?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帶領我們能開闊屬靈的視野,不讓自己的框框去限制了祢的作為。願我們時刻抱謙卑的態度尋求祢的心意,積極地配合祢在這時代的計劃,以生命為祢作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詩歌


《為祢將生命獻呈》( 曲:吳旨恩 詞:吳國忠,馬榮基)
願盡性竭力奉行祢旨意,效法祢樣式與生命。
細聽祢呼聲,謙卑領命,為祢將生命獻呈,為祢一生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