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0日, 2019

使徒行傳:徒十一1~8   週一
徒十一1~8

11:1 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神的道。
11:2 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
11:3 「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11:4 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
11:5 「我在約帕城裏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
11:6 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11:7 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11:8 我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

淺釋:

彼得回到耶路撒冷後,就他與外邦人同枱食飯一事對保守的猶太人進行解說。有別於「猶太的眾弟兄」,經文描述這班挑戰者為「奉割禮的門徒」,因為他們執着於緊守摩西五經的潔淨律例,認為彼得與未受割禮的外邦人同枱食飯是為不潔。但彼得從神親自領受的獨特經歷(4~10節),加上哥尼流這外邦人也蒙神恩典,彼得確信神是接納外邦信徒的。在神眼中,沒有分潔淨與不潔,一切祂手所造的都是潔淨。而聖靈親自的引領,令頑固如彼得也得到啟迪,為外邦人事工舖平了道路。

反省

聖靈的工作沒有人可以禁止。讓我們祈求聖靈臨到我們的生命中,幫助我們謙卑順服神的管教,積極與人分享福音,為5月26日全民佈道日作好準備。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去年內地政府大幅收緊對各宗教的管制,加強取締未註冊的家庭教會,對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和傳福音工作都有很大的影響。求主堅固內地信徒對基督的信心,靠主耶穌的愛去面對前面的局面。也求主讓中國政府看到信徒的忠誠和見證,適當地調整宗教政策。
  • 今年4月,梵蒂岡表示會派遣一位樞機主教擔任「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代表兼館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梵雙方都在積極努力推動改善關係,自去年九月中梵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以來,雙方會繼續保持接觸商談。讓我們為中國政府與教會的關係祈禱,祈求神讓教會有智慧地與中國政府維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亦能堅持真理的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