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1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二11~13 週二
提後二11~13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淺釋:

「可信的話」是教牧書信中的常用詞彙,強調那說話值得大家聽從並接受。這裏「可信的話」就接着四句條件述句。頭三句條件句的結構相若,都是一個前提再加一個結果。第一個前提「與基督同死」,時態是已發生的事,指一個人決意要與罪斷絕,跟隨基督,這人必與賜生命的基督有生命的結連,直到在永世中得着永恆的生命。第二個前提「若能忍耐」是現在式,要「忍耐」當下所面對的苦難,這人必與基督一同作王,亦即「一起統治」之意,表示這人在天國中有份,參與在與那惡者權勢的爭戰之中,最後得着勝利的榮耀冠冕!第三個前提「若不認他」是將來式,說明如果一個人否認基督,基督也將會否認這人。這呼應了耶穌在世的警告,祂在榮耀再臨時要審判那些不認祂和祂的道、並以此為可恥的人(可八38)。第四個條件「我們縱然失信」是現在式,在這裏指「我們若不信實」。按着前三句的邏輯,提摩太很可能期望保羅說「基督也會對我們不信實」,但這裏卻說基督仍是信實的,原因是信實是基督的本性,祂不會「背乎自己」。第一個條件句提醒提摩太,要緊記自己是已決定與罪斷絕、與基督有生命結連、一生跟隨基督的人。第二句和第三句分別從正反兩面說明面對苦難的兩種抉選和相應的結局。最後一個條件句,保羅明白人的軟弱,於是勉勵提摩太要靠着基督信實的應許,跟隨基督而活,為基督忍受一切的苦難。

反省

在信仰的歷程中,我們總會有機會要面對大大小小的考驗。嘗試回顧其中一次印象深刻的經歷,當時心中最大的掙扎是甚麼?信仰如何幫助你面對和克服這次考驗?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逃犯條例》修訂在議會內外的爭議仍然持續,而市民大眾,包括商界、法律界等,對現在的修訂法案仍然有相當多的憂慮。求主保守帶領,讓修訂能更大程度地考慮到不同界別的聲音,使市民大眾主要的疑慮得到釋除,使香港繼續能在中國的發展中,發揮國際城市的獨特角色。
  • 香港的都市發展急促,過去幾十年的社會「紅利」已用去不少,個人、家庭、社會、自然環境等的緩衝空間已所餘無幾。壓逼的生活已經擠壓淨盡了許多個人與群體的物理及心靈空間,許多時候已經容不下一點大自然的力量、一點失誤、一點人類無法控制的時刻。求天父在壓迫的社會空間及扭曲的價值觀裡,能提醒我們如何放過自己、放過別人,讓生活及生命留下空間,讓我們敢於放手讓天父作工、拒絕操控一切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