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4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八13~18      週五
尼八13~18

8:13 次日,眾民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文士以斯拉那裏,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
8:14 他們見律法上寫著,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節住棚,
8:15 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傳報告說:「你們當上山,將橄欖樹、野橄欖樹、番石榴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子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
8:16 於是百姓出去,取了樹枝來,各人在自己的房頂上,或院內,或神殿的院內,或水門的寬闊處,或以法蓮門的寬闊處搭棚。
8:17 從擄到之地歸回的全會眾就搭棚,住在棚裏。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候直到這日,以色列人沒有這樣行。於是眾人大大喜樂。
8:18 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

淺釋:

猶大領袖們對律法的熱心不減,因此繼續在以斯拉那裡學習,並因而發現了住棚節的規定。按〈利廿三33~43〉及〈民廿九12~38〉,神的子民在七月十五日起一連七天要住在棚裡,第八天也有嚴肅會,即要靜默,不可做工。住棚節是三大節期之一(此外還有五旬節及除酵節),以色列的男子要上耶路撒冷過節(出廿三14~16)。在此期間,他們要天天向神獻祭。住棚節的目的乃是要記念神從埃及領出自己的子民後,他們在曠野期間住在棚裡。對於回歸的猶大人,他們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也是「出埃及」的經驗,在路途也必曾住在棚裡。他們切實地奉行律法上的要求,上山取樹枝,其中「茂密樹的枝子」是指有利於支搭帳棚的各類樹木。第16節表明猶大人切實遵行律法,因此都不住在房子內。第17節最合理的解釋應該是:並非以色列人在約書亞的時候起從來沒有守住棚節,是他們從沒有因為守住棚節而如此喜樂過。

反省

經文首尾皆強調聽律法,這與猶大人那從來沒有的喜樂有何關係呢?中間段落記載猶大人切實遵行律法,這與他們的喜樂又有何關係?

代禱:牧者及課程
  • 5月26日的全民佈道日由梁靄庭牧師負責,求神賜智慧給梁靄庭牧師帶領籌委們作出統籌和推動,提醒全堂肢體的佈道意識及氣氛,讓弟兄姊妹能一同實踐主耶穌所賜的大使命,領人歸主。5月15日及5月29日的復活節奮興祈禱會,分別由林藝環牧師帶領少年團肢體及羅翠璧宣教師帶領參與第六屆全球大會肢體主領,求神賜兩位牧者有智慧及從神而來的感染力,帶領弟兄姊妹在復活節期喜樂地、熱烈地敬拜神。
  • 「上帝的慈愛與人間的苦難」這課題嚴肅得叫我們卻步不作深入思想,但當我們認真地反思信仰人生時,此課題卻是避無可避的。請為到神讓溫偉耀博士在永光堂的教導而感恩。「信仰尋真課程(下)」將於五月份開始,求神繼續使用溫博士的教導,帶領弟兄姊妹繼續進深思考一些艱澀的信仰課題,開濶各人信仰生命的領域,以他們的生命領會去事主,造就教會和眾肢體。蒙神恩待,大堂又邀得知名的華人神學家余達心博士再次來教課,於七月份講授「教會論」,求神看顧余牧師身心靈的健康,賜他能力和智慧,既能照顧患病的家人,亦能專心備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