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6日, 2019

福音書:路八43~48 週日

8:43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裏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她。
8:44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8:45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 」
8:46 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8:47 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地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著眾人都說出來。
8:48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淺釋

猶太人視女性月經為污穢,婦女在經期不可觸摸聖物,不可進聖所(參利十二2~4)。一個患了血漏十二年而不得醫治的女人,她是如何被排拒於主流社會之外,就可見一斑了。女人用手觸摸耶穌衣裳的繸子,是一個令耶穌沾染不潔的舉動,而耶穌感到有人觸摸他而反應甚大,令這十二年來被邊沿化的女人心生恐懼,混在人群中不敢站前來,恐怕被人知悉就要遭受嚴厲的對待。但從耶穌的回應可知,女人的觸摸並沒有令他不潔,反而從耶穌身上出來的能力令這女人的血漏病立時痊癒,使她潔淨。這女人的病症雖然治癒,若她不敢憑信站出來,公開承認是她觸摸耶穌而得著耶穌的醫治,她仍然是一個躲藏一角、不被主流社會接納的不潔者。如今這女人主動站出來做見證,是信心的跳躍,她的信使她一生的命運全然改變。「平平安安地回去」所表達的,是生命全然安好的狀態,更是被公會、社會、家庭接納其身分的表現。

反省

生命中許多的「不潔」,你選擇把它們仍存在幽暗中,還是選擇來到耶穌面前祈求祂的介入和醫治,並憑信作公開見證,使你幽暗不再,一生的命運全然改變?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2019年的青年大會(Youth Quest)將會在7月13至16日在佛羅里達州舉行。這是總會門訓事工部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總會栽培年輕人以及發掘未來領袖的重要事工。請記念麥祈託主教(Bishop Tommy McGhee)及他的團隊,也求神親自興起年輕的信仰,願意不斷在信仰上進深,加強他們對天國的委身。
  • 大眾傳媒不斷報導全球各地的天災、人禍,不同種族或信仰人士之間的衝突甚至仇殺,令和平好像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願景。祈求天父提醒祂的兒女們和平之子的使命,在神的兒子按祂的應許重臨人間之前,不但不應參與製造仇恨,更致力化解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