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7日, 2019

使徒行傳:徒十六9~15   週一

16:9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16:10 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
16:11 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坡里。
16:12 從那裏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我們在這城裏住了幾天。
16:13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裏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16:14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16:15 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淺釋

腓立比是馬其頓省四個區域中其中一個重要城市,享有自治及免稅的特權,退役軍人多居於此,猶太人卻甚少,未有建立正式的會堂(因需最少十位猶太男性才能建立);當地的猶太人婦女只能聚在城外河邊禱告。保羅來到腓立比,在安息日到河邊向在那裏聚會的婦女講道,帶領了一位賣紫布的婦人呂底亞和她的一家歸信成為基督徒。經文形容「主開導她的心」,這即是說她得著聖靈的光照,讓她明白真道,歸信基督。呂底亞甘心樂意追隨基督,更開放自己的家庭接待使徒保羅,最後成為了腓立比教會的重要支柱。

反省

腓立比教會的建立,是從一位敬畏神的婦女而展開。不要輕看自己一個小小的舉動,神能夠使用來成就祂的心意。讓我們省察,在平凡的日子怎樣見證福音的大能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去年內地政府大幅收緊對各宗教的管制,加強取締未註冊的家庭教會,對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和傳福音工作都有很大的影響。求主堅固內地信徒對基督的信心,靠主耶穌的愛去面對前面的局面。也求主讓中國政府看到信徒的忠誠和見證,適當地調整宗教政策。
  • 今年4月,梵蒂岡表示會派遣一位樞機主教擔任「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代表兼館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梵雙方都在積極努力推動改善關係,自去年九月中梵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以來,雙方會繼續保持接觸商談。讓我們為中國政府與教會的關係祈禱,祈求神讓教會有智慧地與中國政府維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亦能堅持真理的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