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8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二14~18 週二

2: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2:15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2: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2: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2: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淺釋

要提醒眾人的「這些事」就是指11~13節的「可信的話」,亦即關乎堅忍和叛教的教導。「囑咐」意思是「嚴肅地告誡」,加上「在主面前」加強了告誡的嚴重性,絕不能輕視。這告誡關乎於:14節中言詞上的爭辯,以及16節中世俗的虛談。「言詞的爭辯」,指沒實質意義的爭論,不單無用,更會絆倒會眾。「虛談」則是喋喋不休卻無內容的言論,「世俗的虛談」既然是「世俗」──即屬世而不屬神、甚至是敵擋神的──自然也是使人愈來愈遠離神(更不敬虔)、愈來愈偏離真道。保羅直接提到主張這些世俗虛談、並引起無謂爭議的兩個主角(許米乃和腓理徒),以及他們的虛談(「復活的事已過」──可能指對「身體復活」的否定)。保羅在提前一20,已提過許米乃這個名字,似乎當時許乃米已被逐出教會。這些世俗虛談和所引發的爭論,似乎有蔓延的趨勢。保羅勉勵提摩太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意即要以正確的言語,準確地解讀神的話語,並且行事為人要與神的話語匹配──這才是得蒙神喜悅、無愧(不以為恥)的工人。

反省

安靜祈禱,求主聖靈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的言語,把那些不能引領人歸向神的「虛談」辨別出來。也求主聖靈啟發我們明白神話語中的真理,並幫助我們按着神話語中的真理而行,使我們的言與行都見證復活主的大能。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逃犯條例》修訂在議會內外的爭議仍然持續,而市民大眾,包括商界、法律界等,對現在的修訂法案仍然有相當多的憂慮。求主保守帶領,讓修訂能更大程度地考慮到不同界別的聲音,使市民大眾主要的疑慮得到釋除,使香港繼續能在中國的發展中,發揮國際城市的獨特角色。
  • 香港的都市發展急促,過去幾十年的社會「紅利」已用去不少,個人、家庭、社會、自然環境等的緩衝空間已所餘無幾。壓逼的生活已經擠壓淨盡了許多個人與群體的物理及心靈空間,許多時候已經容不下一點大自然的力量、一點失誤、一點人類無法控制的時刻。求天父在壓迫的社會空間及扭曲的價值觀裡,能提醒我們如何放過自己、放過別人,讓生活及生命留下空間,讓我們敢於放手讓天父作工、拒絕操控一切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