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1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九1~5      週五

9:1 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
9:2 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
9:3 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神的律法書,又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
9:4 耶書亞、巴尼、甲篾、示巴尼、布尼、示利比、巴尼、基拿尼站在利未人的臺上,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神。
9:5 利未人耶書亞、甲篾、巴尼、哈沙尼、示利比、荷第雅、示巴尼、毗他希雅說:「你們要站起來稱頌耶和華-你們的神,永世無盡。耶和華啊,你榮耀之名是應當稱頌的!超乎一切稱頌和讚美。」

淺釋

七月廿四日並非節期,看來是一個特別為悔罪而有的場合。「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是懺悔己罪典型的行動,藉著使人不舒適、不好看,反映出人內心的痛悔。對那一代的人來說,與外邦人斷絕(包括以斯拉記記載的休棄外邦的妻子)是激烈地表明悔罪之心的行動。他們的認罪反映出與列祖的認同,意即:他們這一代並不認為:他們的苦難是由於上一代離棄神,但卻要他們來承受苦果。「那日的四分之一」即是三小時(一天由日與夜組成,各十二小時),他們聽過律法書,便以另外三小時懇切認罪和敬拜。「利未人的臺」顯然是為了讓利未人宣講律法書和帶領禮儀而設的,其中有五個名字是相同的,是否相同的人則無從確定。一組負責「大聲哀求」,另一組負責「站起稱頌」,這暗示猶大人在大聲哀求的環節可能是俯伏在地的。

反省

神的話語有使人為罪懊悔的功效,但為罪懊悔必使人靈性重生。經歷過赦免之恩的人,又必湧溢感謝、讚美,因為這些屬靈經驗讓人親近神、認識神。置身於復活節期,你感謝、讚美的心強烈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5月26日的全民佈道日由梁靄庭牧師負責,求神賜智慧給梁靄庭牧師帶領籌委們作出統籌和推動,提醒全堂肢體的佈道意識及氣氛,讓弟兄姊妹能一同實踐主耶穌所賜的大使命,領人歸主。5月15日及5月29日的復活節奮興祈禱會,分別由林藝環牧師帶領少年團肢體及羅翠璧宣教師帶領參與第六屆全球大會肢體主領,求神賜兩位牧者有智慧及從神而來的感染力,帶領弟兄姊妹在復活節期喜樂地、熱烈地敬拜神。
  • 「上帝的慈愛與人間的苦難」這課題嚴肅得叫我們卻步不作深入思想,但當我們認真地反思信仰人生時,此課題卻是避無可避的。請為到神讓溫偉耀博士在永光堂的教導而感恩。「信仰尋真課程(下)」將於五月份開始,求神繼續使用溫博士的教導,帶領弟兄姊妹繼續進深思考一些艱澀的信仰課題,開濶各人信仰生命的領域,以他們的生命領會去事主,造就教會和眾肢體。蒙神恩待,大堂又邀得知名的華人神學家余達心博士再次來教課,於七月份講授「教會論」,求神看顧余牧師身心靈的健康,賜他能力和智慧,既能照顧患病的家人,亦能專心備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