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日, 2019

福音書:路十1~12(和修版) 週日
路十1~12(和修版)

10:1 這些事以後,主另外指定七十二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
10:2 他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10:3 你們去吧!看!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羔羊進入狼群。
10: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行囊,不要帶鞋子;在路上也不要向人問安。
10:5 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10:6 那裏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將歸還你們。
10:7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錢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10:8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食物,你們就吃甚麼。
10:9 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10:10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大街上去,說:
10:11 『就是你們城裏的塵土黏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但是,你們該知道神的國臨近了。』
10:12 我告訴你們,在那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淺釋

耶穌差遣七十二個門徒(和合本為「七十個」),每兩人為一組出去傳天國福音,叫聽道的人得平安。按猶太人的傳統,七十二為列國的總數,可見這行動與〈使徒行傳〉吩咐門徒「在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的命令遙遙呼應。門徒奉差遣出去報平安的信息,為有需要的人治病;「平安」是「冇穿冇爛」的意思,在這處是指人因得聽天國福音而得著從神而來的救恩。但門徒此去卻是凶險的,像羊羔進入狼群一樣。縱然如此,耶穌卻要求門徒要憑著信心出去,不要帶錢囊、行囊和鞋子,去到哪人家就在哪人家借宿和吃飯。耶穌以收莊稼來比喻傳天國福音的使命,指收莊稼的人所得到的報酬就是受接待,若門徒受接待,平安就歸於接待他們的人;若受到冷待也不必灰心,因為平安必歸還給他們。耶穌更以所多瑪作譬喻,所多瑪除了是罪惡之城外,也是以冷待遠人聞名,這即是說,冷待門徒,拒絕天國福音的人,天國也必拒絕他們。

反省

你看到傳福音是為主收取莊稼,使人得著平安的福音而起來行動嗎?抑或你只看到傳福音的艱難、被人冷待而卻步,以致消磨意志呢?請在神面前求力量,叫我們能以喜樂的心來宣講福音信息。

代禱:天國拓展
  • 請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位最高領袖:德亞瑟主理主教(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門訓事工部長麥祈託主教(Bishop Thomas McGhee)、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布賴恩主教(Bishop Garry Bryant)祈禱,他們的視野和承擔決定了本宗派的信仰實踐、信徒的使命與承擔,求神不斷引領和加力給四位領袖,讓國際五旬節聖潔會能成為父神所重要的器皿。
  • 全球氣候轉變已對很多國家造成莫大的影響,帶來自然生態、經濟民生等嚴重問題。然而,國家元首們為此議題卻未能達致對整體有利的共識,而受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如非洲諸國)多為貧窮國家,在國際議題上議價能力相對較弱。求神憐憫,引各國元首們為地球的持續發展及地國村上的鄰舍,做出更有利的決定,而且諸付實行,使氣候問題得以紓緩,受影響國家的人民生活能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