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日, 2019

使徒行傳:徒一1~11   週一
徒一1~11

1: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1:2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1: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1: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1: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淺釋

本篇是〈使徒行傳〉的前言,也是〈路加福音〉之後續篇。經文記載復活主繼續傳講「神國的事」,「神國」即神對人管治。路加在這裡特別提到「聖靈」的工作,「聖靈」的降臨是新時代的展開。現在,人要接受「聖靈的洗」,從而得着聖靈所賦予的能力為主作見證。復活主轉移了門徒關注「以色列國復興」的政治問題,巧妙地使之成為一個宣教使命。藉着聖靈的賦權加力,叫門徒為主作見證成為外邦人的光。故此,與其猜度以色列復國時間表,倒不如努力把福音廣傳,讓神的國實現在人間。路加特別記錄了復活主升天的事跡,「雲彩」是猶太傳統中榮耀的標記。門徒定睛望着主耶穌升天,期盼祂再度出現。然而,兩位天使的出現,正是要堅固門徒對於基督榮耀再來的信心,好使他們在等待的時候,努力傳福音,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反省

〈使徒行傳〉又叫聖靈行傳,記載門徒被聖靈澆灌為主作見證的事跡。今天,我們的生命在哪方面能倚靠聖靈而有所提升,以致我們的生命樣式,就是基督美好的生命見證?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現在中國南方已進入雨季期,上月於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廣西、以及廣東均出現局部地區大暴雨,降雨量達百多毫米,再加上雷暴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造成不少人命及財物的損失。願各地負責防汛及救災的官員提高警覺,人民也打醒精神,一同做好預防措施,以致性命及財產獲得保障。
  • 中國城巿化普趨普遍,年輕人大都已離開農村到城巿工作和生活,由於缺乏年輕信徒,農村教會日漸式微,相反,城市教會卻成為主流,由年輕知識分子、海外回歸信徒所組成的信徒群體,對管理、牧養、聖經知識和講壇信息上都有要求,牧者也大都受過正規的神學訓練。雖然現階段在傳道工作上遇到較大的攔阻,但這些城巿教會仍會是中國基督教發展的主力。求神看顧中國信徒對真道的堅持,以百般的堅忍迎向暫時的艱難,憑信開拓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