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4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二19~21 週二
提後二19~21

2:19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2:20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2: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淺釋

「神堅固的根基」所指的,就是屬神的教會。當時貨物上的「印記」,就是用來標示貨物的擁有權、來源或真確性、商標,這字也可以指當時的建築師在自己興建的建築物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以及設計理念。教會的兩個「印記」,指出甚麼人組成神的教會。「主認識誰是他的人」中,「他(神)的人」即是屬於神、即生命主權交回到神手中的人,他們是神所認識的。「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作為教會的另一個印記,說明組成神教會的人會「稱呼主名」(亦即「呼求主」之意)而「離開不義」。這兩個印記均引用了民數記十六章的經文(5、26節),那裏提到可拉一黨的人背叛摩西和亞倫的事。保羅以古諷今,諷刺許米乃和腓理徒等偏離真理、敗壞人的信心。金器銀器(貴重)/木器瓦器(卑賤)的對比,從這個角度理解,說明了教會中兩者皆同時存在,這讓人聯想到主耶穌自己的教導(馬太福音十三章中「麥子稗子」和「撒網」的比喻)。重要的是,一個信徒要作生命的抉擇,把生命主權交回到神手中,並且不斷求告神的幫助而離開不義,脫離卑賤的事,那就可以成為貴重的器皿,得到神的器重,人生就必然豐盛。

反省

請安靜並省察自己的內心,辨識自己在哪些方面最能夠在神的主權之下而行?請為此感恩,並求主繼續保守堅固自己。自己又在哪些方面仍未脫離那些不屬神的、卑賤的事情,妨礙了自己進一步成為合神使用的貴重器皿?請為此認罪,並求神激發自己悔罪的心和離罪的意志。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除了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外,還存在著很多有待解決的問題,例如:缺乏其他醫護人員、病房過分擠迫、床位數目不足等,而公私營醫療系統如何互補也是一個需要有明確和長遠的策略。請為到香港醫療系統的問題祈禱,求主賜智慧給負責的官員和醫管局的管理層,讓他們能從長遠和整體的角度作出規劃,使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改革,能配合未來人口老化後的醫療需要。
  • 牧者對聖言的詮釋和作惟實的教導,是令信徒生命成長的重要元素,也是教會能感染非信徒慕道、加入教會的重要原因。請為香港教牧同工不但花時間於牧養、組織和行政工作,更重視研讀聖言,並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渴慕聖言,使他們的生命有根有基,以此促進教會健康成長的生態,並藉此建立新一代在聖言中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