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7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九6~15      週五
尼九6~15

9:6 「你,惟獨你是耶和華!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你。
9:7 你是耶和華神,曾揀選亞伯蘭,領他出迦勒底的吾珥,給他改名叫亞伯拉罕。
9:8 你見他在你面前心裏誠實,就與他立約,應許把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革迦撒人之地賜給他的後裔,且應驗了你的話,因為你是公義的。
9:9 「你曾看見我們列祖在埃及所受的困苦,垂聽他們在紅海邊的哀求,
9:10 就施行神蹟奇事在法老和他一切臣僕,並他國中的眾民身上。你也得了名聲,正如今日一樣,因為你知道他們向我們列祖行事狂傲。
9:11 你又在我們列祖面前把海分開,使他們在海中行走乾地,將追趕他們的人拋在深海,如石頭拋在大水中;
9:12 並且白晝用雲柱引導他們,黑夜用火柱照亮他們當行的路。
9:13 你也降臨在西奈山,從天上與他們說話,賜給他們正直的典章、真實的律法、美好的條例與誡命,
9:14 又使他們知道你的安息聖日,並藉你僕人摩西傳給他們誡命、條例、律法。
9:15 從天上賜下糧食充他們的飢,從磐石使水流出解他們的渴,又吩咐他們進去得你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淺釋

「你,惟獨你是耶和華」這句話反映出獨一真神的信仰。至於讚美的內容,首先是創世記的故事。神創造天地,又揀選了亞伯蘭,從崇拜其他偶像的吾珥領出來,藉著祂賜福給萬國;通過起名、立約、賜地,神令亞伯拉罕成為萬國之父。第8節所載的各族見於〈創十五〉,當時的猶大百姓聽來必然百感交集,因為他們雖已回歸應許之地,但已失去那地的主權。然後要述說的是出埃及的故事,包括神賜下天糧和活水的神蹟(第15節上),但兩個神蹟卻刻意放在律法和安息日(第13~14節)之後,以凸顯律法和安息日的位置。神賜下了祂的「典章/律法/條例/誡命」,四個字詞的重點分別是:神的判詞(分別是非)、神行事的大原則、人的義務(如獻祭、納十一等),以及人對神及對人的相處之道。當一切關乎新生活的指引都頒布了之後,神才吩咐他們去取應許之地(第15節下)。

反省

我們的生命也有很多往事,可以充分說明神對我們的恩典與忍耐。不但如此,神對世人那永恆的計劃,預備了我們參與其中的分兒。此刻你正怎樣參與其中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6月17日的長老退修日由李淑儀牧師、梁靄庭牧師帶領四家長老代表負責,求神賜他們有屬靈智慧和觸覺,好叫他們所預備的各項環節,都能蒙神使用去激發長老們更積極、更勇毅地事奉和實踐真理,生命越發顯出神的榮耀。又求神預備眾長老持謙卑開放的心,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停下來,執整靈命、連結關係及重尋召命,藉此檢視和更新與神的關係,好讓長老們在信仰人生路上能保持有健壯的身心靈,對年輕肢體作出屬靈引導。
  • 教會忠於宣講福音的大能,對信徒實踐真理的教導十分重要。為使弟兄姊妹對教會這信仰群體與一己靈命的結連有更深的思考,大堂將於7月開辦「我信聖而公之教會」的課程,再次邀得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余達心博士講授。求神保守余博士有智慧地整理、融會貫通他深厚的神學知識,以深入淺出和惟實的言語,滿有生命感染力的表達,教導和引導眾肢體作神學思考。也求神激勵弟兄姊妹把握這學習機會,以致更深委身於神在地上設立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