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6日, 2019

新約經卷:啟廿一10,廿一22~廿二5     週四
啟廿一10,廿一22~廿二5

21:10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21:23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21:24 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
21:25 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
21:26 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
21:27 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
22:1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3 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
22:4 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淺釋

〈啟〉廿一章強調新城耶路撒冷是從神而來的新創造,同時以羔羊的新婦去描述新城與基督的關係,最後一章不單著墨新城的華美,更是把城內的面貌呈現。最矚目是生命河和河兩邊的生命樹,還有生命樹的果子(1~2節),讓人禁不住想起伊甸園中始祖因犯罪所受的咒詛,但主耶穌捨命十架上所彰顯的愛戰勝咒詛,使人被罪所捆綁的生命得釋放,生命重生、重整,重新可就近神(3節)。藉著耶穌基督救贖的恩惠,生命更被提升至一個全新的屬靈境界,可以「事奉祂」(3節)、「見祂的面」(4節),額上刻著神的名字,表明是屬祂的人,更可與祂永遠「作王」(5節)。雖然新城的城門是向所有人開放的(廿一25),但也不是人人都可進城,「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廿一27)

反省

新天地的門常開,卻也不是所有人可進入,只有名字記在「羔羊生命冊上」(廿一27)的人才可以。這表述對我們今天的信仰實踐有什麼提醒呢?我們該追求屬靈生命如何的成長,以致靈命提升至可以事奉神,面見神,分享神的尊榮?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六月份,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即將展開,一直到十二月將臨期前才完結。在這段時間,不少團隊也會舉行退修會,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主相遇,作出生命反思及整理,務求在下半年更能活出復活主的生命樣式。求天父加添各青年團肢體對基督渴慕的心,在真道上扎根,磨練他們心性品格、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使他們在紛亂的世道中持守基督價值,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 本年6月是由復活節期進入生命成長期的月份。請為長者肢體:願他們都能更敏感於已內住人心中的聖靈的同在,在聖靈的啟迪與提醒中看到屬靈生命成長的方向與可能,並且懂得以禱告仰望聖靈加添心力,活出與不信的人不再一樣的、已應得著永世盼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