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0日, 2019

使徒行傳:徒二1~21 週一
徒二1~21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2: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2: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2: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2: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2:9 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2: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2:11 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2: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 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淺釋

主耶穌基督升天後十天,聖靈在五旬節降臨了。經文描述聖靈降臨有風、火及響聲出現,如舊約聖經記載神顯現的情境。風代表神的靈;火焰象徵神的同在,火焰如舌頭的形狀分開落在各人的頭上,喻意被聖靈充滿的人會受感說方言/預言。這些現象都指向猶太人期待彌賽亞預言之應許的實現。然而,聖靈降臨卻要展開一個新時代。當時被聖靈充滿的人都得著能說出別國的話的能力;彼得更得著智慧,在聖靈降臨後作了第一篇福音講道。聖靈現在要降臨到所有人身上,包括一切無權無勢的人,不是再像舊約時代只限於先知、君王祭司。救恩現在要臨到所有「求告主名的」,即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身上。

反省

聖靈降臨到每一位願意被祂引領的人,幫助人擺脫過去的舊我,活出復活主基督得勝死亡的新生命樣式。我們的生命中有哪些老舊的生命品格需要被更新?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現在中國南方已進入雨季期,上月於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廣西、以及廣東均出現局部地區大暴雨,降雨量達百多毫米,再加上雷暴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造成不少人命及財物的損失。願各地負責防汛及救災的官員提高警覺,人民也打醒精神,一同做好預防措施,以致性命及財產獲得保障。
  • 中國城巿化普趨普遍,年輕人大都已離開農村到城巿工作和生活,由於缺乏年輕信徒,農村教會日漸式微,相反,城市教會卻成為主流,由年輕知識分子、海外回歸信徒所組成的信徒群體,對管理、牧養、聖經知識和講壇信息上都有要求,牧者也大都受過正規的神學訓練。雖然現階段在傳道工作上遇到較大的攔阻,但這些城巿教會仍會是中國基督教發展的主力。求神看顧中國信徒對真道的堅持,以百般的堅忍迎向暫時的艱難,憑信開拓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