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2019

舊約經卷:哈三1~6      週一
哈三1~6

3:1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3:2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3:3 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
3:4 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裏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3:5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3:6 他站立,量了大地,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淺釋

本篇是哈巴谷書的結尾,先知以詩歌、禱告回應早前向耶和華發出的疑問:為何公義不彰時神在沉默。當時猶大國正被巴比倫所攻擊,哈巴谷先知深信耶和華是公義的神,耶和華要透過巴比倫懲罰猶大。同時間,哈巴谷也深信耶和華是慈愛的神,他向耶和華發出呼喊,求神彰顯祂的大能,在人違背祂的時候施恩憐憫,使人存活。「提幔」與「巴蘭山」代表耶和華昔年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西乃頒佈律法,這是以色列歷史中兩件耶和華所行的大奇事及恩典作為。先知在第3~4節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出神的同在為人帶來光明,這光明驅散黑暗,讓人在憂患中不失盼望。「瘟疫」與「熱症」隨戰爭而來,這是都是神使用的工具對付敵方。哈巴谷先知深信耶和華是大地的主宰,祂是昔在、今在及永在的神,耶和華定會彰顯公義也會施行慈愛。

反省

哈巴谷先知確信神是掌管萬有的主宰,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神在高天之處仍然看顧地上、祂的子民。今天,讓我們懂得定睛仰望神,從祂而來的平安使我們在紛擾的世代中仍心存盼望,心得安慰。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現在中國南方已進入雨季期,上月於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廣西、以及廣東均出現局部地區大暴雨,降雨量達百多毫米,再加上雷暴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造成不少人命及財物的損失。願各地負責防汛及救災的官員提高警覺,人民也打醒精神,一同做好預防措施,以致性命及財產獲得保障。
  • 中國城巿化普趨普遍,年輕人大都已離開農村到城巿工作和生活,由於缺乏年輕信徒,農村教會日漸式微,相反,城市教會卻成為主流,由年輕知識分子、海外回歸信徒所組成的信徒群體,對管理、牧養、聖經知識和講壇信息上都有要求,牧者也大都受過正規的神學訓練。雖然現階段在傳道工作上遇到較大的攔阻,但這些城巿教會仍會是中國基督教發展的主力。求神看顧中國信徒對真道的堅持,以百般的堅忍迎向暫時的艱難,憑信開拓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