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8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三1~9 週二
提後三1~9

3:1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
3:2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3 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
3:4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3:5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3:6 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
3:7 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
3:8 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敵擋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
3:9 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

淺釋

按着猶太人對末世的瞭解,神的審判來到之前,罪的權勢會集結力量作出反撲,試圖與神的國度作最後的較量,這就是「危險的日子」。「危險」有「威脅」之意,也可譯作「凶猛」,表示這「危險/威脅」有多嚴峻。
在這「日子」中,會出現「專顧自己」的人,也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自私、只愛自己」的人。之後2~5節所列出的惡行,就是「專顧自己」的表現:貪愛錢財(以擁有多少來衡量自己或別人的價值);自誇、狂傲與謗讟(向別人吹噓自己,心中輕蔑自己以外的所有人,繼而以具體的言行羞辱別人、甚至褻瀆神);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與無親情(忘掉父母的恩情,也辜負神與人對自己的恩惠,違背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相處之道,家庭中沒有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與性情凶暴(不願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復和,繼而以虛假謠言破壞別人的名聲,無法約制自己,性格暴戾而毫無憐憫);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和自高自大(對美善的事失去追求渴慕的心,出賣友伴,言行魯莽衝動,自以為自己很重要);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愛肉體享受而不愛神,遵行基督信仰的外在禮儀,骨子裏卻不相信信仰有改變生命的力量)。保羅跟着提到這些人欺騙無知婦女,可能指當時一些富有的婦女。這些人沒有把真道教導給她們,使她們脫離罪的捆鎖,繼續被自己的慾望所牽引而遠離神。

反省

請以2~5節所列出的惡行逐一省察自己,祈求主帶領自己知罪、悔罪、認罪、離罪。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除了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外,還存在著很多有待解決的問題,例如:缺乏其他醫護人員、病房過分擠迫、床位數目不足等,而公私營醫療系統如何互補也是一個需要有明確和長遠的策略。請為到香港醫療系統的問題祈禱,求主賜智慧給負責的官員和醫管局的管理層,讓他們能從長遠和整體的角度作出規劃,使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改革,能配合未來人口老化後的醫療需要。
  • 牧者對聖言的詮釋和作惟實的教導,是令信徒生命成長的重要元素,也是教會能感染非信徒慕道、加入教會的重要原因。請為香港教牧同工不但花時間於牧養、組織和行政工作,更重視研讀聖言,並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渴慕聖言,使他們的生命有根有基,以此促進教會健康成長的生態,並藉此建立新一代在聖言中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