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1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九26~31 週五
尼九26~31

9:26 「然而,他們不順從,竟背叛你,將你的律法丟在背後,殺害那勸他們歸向你的眾先知,大大惹動你的怒氣。
9:27 所以你將他們交在敵人的手中,磨難他們。他們遭難的時候哀求你,你就從天上垂聽,照你的大憐憫賜給他們拯救者,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
9:28 但他們得平安之後,又在你面前行惡,所以你丟棄他們在仇敵的手中,使仇敵轄制他們。然而他們轉回哀求你,你仍從天上垂聽,屢次照你的憐憫拯救他們,
9:29 又警戒他們,要使他們歸服你的律法。他們卻行事狂傲,不聽從你的誡命,干犯你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扭轉肩頭,硬著頸項,不肯聽從。
9:30 但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
9:31 然而你大發憐憫,不全然滅絕他們,也不丟棄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

淺釋

一如在曠野的時候,以色列在迦南美地定居以後還是墮落悖逆。原本可以守護他們行在神的恩典之中的律法,被以色列民拋諸腦後。而且,他們的罪惡還變本加厲,就是殺害勸他們悔改的眾先知。第27~29節是對以色列民那墮落的循環最典型的描述(參士一至十二),每次以色列人蒙拯救便會離棄神,而第27節的「拯救者」,所指的該是救他們脫離外邦人的士師(如:士三9及15)。第29節「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一語,道出了以色列民與律法的關係,那些遵行律法的便是義人,得以進入神的殿中,蒙神悅納。其中作者按下不表的當然是眾先知所斥責的拜偶像的事(如:結廿三;何二;彌三等),「扭轉肩頭,硬著頸項,不肯聽從」更是典型的描述。然而,神把以色列民交給外邦人,目的是讓他們回轉,就是「歸服神的律法」。

反省

我們的信仰歷程就如以色列史,在我們犯罪、遭受惡果之後,神拯救我們,再次領我們進入祂的恩典和供應中。然而,我們還是會犯罪、墮落。那麼,我們應怎樣在這過程中成長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6月17日的長老退修日由李淑儀牧師、梁靄庭牧師帶領四家長老代表負責,求神賜他們有屬靈智慧和觸覺,好叫他們所預備的各項環節,都能蒙神使用去激發長老們更積極、更勇毅地事奉和實踐真理,生命越發顯出神的榮耀。又求神預備眾長老持謙卑開放的心,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停下來,執整靈命、連結關係及重尋召命,藉此檢視和更新與神的關係,好讓長老們在信仰人生路上能保持有健壯的身心靈,對年輕肢體作出屬靈引導。
  • 教會忠於宣講福音的大能,對信徒實踐真理的教導十分重要。為使弟兄姊妹對教會這信仰群體與一己靈命的結連有更深的思考,大堂將於7月開辦「我信聖而公之教會」的課程,再次邀得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余達心博士講授。求神保守余博士有智慧地整理、融會貫通他深厚的神學知識,以深入淺出和惟實的言語,滿有生命感染力的表達,教導和引導眾肢體作神學思考。也求神激勵弟兄姊妹把握這學習機會,以致更深委身於神在地上設立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