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0日, 2019

新約經卷:羅五1~5 週四
羅五1~5

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5: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5: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淺釋

保羅在這段落開宗明義指出「因信稱義」為信徒帶來兩種生命的福氣,「與神相和」(1節)及「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2節)。《和修版》譯「相和」(1節)為「和好」,是舊約「平安」一詞的希臘文翻譯。人因犯罪而跟神斷裂的關係,通過主耶穌捨命成就救恩,人的生命不再陷溺於罪的綑綁中,卻能因信得蒙神的赦罪和救贖,並重新把生命主權交回神的手,今後按著神話語的教導而活,這樣的生命才能體會從神而來真正的平安。「進入……這恩典」(2節)表達救贖的恩典使人可以隨時親近神,生命時刻有神同行和扶助。正因如此,對一個在救贖恩典中生活的信徒來說,「忍耐」(3節)生命中的困難和挑戰,就不是指逃避艱難,或以負面的言行回應,卻是懷著盼望,無畏無懼,甚至能夠主動迎難而上。「歡歡喜喜」(3節)有「誇口」的意思,保羅以此來描述信徒在患難中因有救贖之恩而來的生命流露。

反省

靠著神在基督裡赦罪的恩典,我們雖然活在這罪惡的世代,卻可以不受轄制。今天我們的一言一行怎樣反映神的榮耀與聖潔呢?行事為人與我們蒙恩得救的生命相配嗎?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六月份,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即將展開,一直到十二月將臨期前才完結。在這段時間,不少團隊也會舉行退修會,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主相遇,作出生命反思及整理,務求在下半年更能活出復活主的生命樣式。求天父加添各青年團肢體對基督渴慕的心,在真道上扎根,磨練他們心性品格、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使他們在紛亂的世道中持守基督價值,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 本年6月是由復活節期進入生命成長期的月份。請為長者肢體:願他們都能更敏感於已內住人心中的聖靈的同在,在聖靈的啟迪與提醒中看到屬靈生命成長的方向與可能,並且懂得以禱告仰望聖靈加添心力,活出與不信的人不再一樣的、已應得著永世盼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