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6日, 2019

詩篇:詩四二~四三 週三
詩四二~四三

42: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42:3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
42: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42:6 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裏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42:7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42:8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42:9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42:10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
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43:1 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
43:2 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神,為何丟棄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43: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
43:4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
43: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淺釋

不少學者認為詩篇四二及四三篇在結構和主題上應該是同一首連貫的求告詩,但後來為了禮儀程序或其他理由而分成兩首,既可分別頌唱,又可放在一起唱。從內容看來,這兩首詩是被擄之人的禱告,四二1~4表達了詩人對回到聖殿及神的同在的強烈渴望,同時,當詩人想到無法像以往一樣,與其他朝聖者一同進殿及敬拜,不禁悲從中來。四二6~10描述被擄的痛苦處境,仇敵的嘲笑成為了對神的指控,衝擊了詩人的信仰,但詩人仍然肯定神的慈愛,向神發出歌頌禱告。四三1~4是詩人向神發出的祈求,求神伸冤辨屈,施行拯救,以亮光引導。而此詩的副歌重覆了三次,包括四二6、11;四三5,表達了詩人在憂悶、煩躁的心境仍然信靠神,對神心存盼望。

反省

在悲傷、憂悶、愁煩之時,你是怎樣禱告的?詩人一方面坦率地向神表達心境,另一方面堅持信靠神、讚美神的慈愛及祈求神的介入──這對你的禱告生活有何提醒?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求主賜智慧聰明予一眾負責籌辦少年團暑期班的牧者及籌委,使他們可透過生動活潑的活動來表達聖經的教導,讓各學員可從中領會作為信徒的基本知識和懂得在生活上去實踐。又願神使用這暑期班,藉著拉近牧者和學員的距離,叫各學員的信仰生命被感染以至得造就,並豐富他們的暑期生活。
  • 6月份是考試的時期,求主讓小朋友有穩定的作息時間,為考試預備之餘,又能有足夠的休息。也求主保守他們在尋求知識的過程中經歷神的同在,不因學業而放棄追求靈命成長,能繼續與神保持親密的關係,並穩定出席兒童主日學及兒童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