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7日, 2019

新約經卷:加三23~29 週四
加三23~29

3:23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3:24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
3:25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3: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3:27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3:29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淺釋

接續前一段落三15~22節,保羅繼續從救恩歷史的角度論述耶穌基督的來臨怎樣把人從律法的規條中釋放出來。保羅以「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23節)及「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25節)劃分兩段時期作對比,指出在神的救贖計劃下律法對人的管束不是永遠有效,更不是人得救的最終途徑。在「因信得救」的時代尚未來臨以前,律法只是暫時「看守」人。保羅稱律法是信徒的「訓蒙的師傅」(24節),這詞在新約聖經只用了三次,原意指「帶領孩童的老師」,在希羅時代是指專責帶孩童上課、監管紀律及教導孩童成長的侍從。換言之,這「師傅」相當於把現代的保母和導師集一身的人。一如孩童長大就脫離「訓蒙的師傅」的管束,保羅要強調,耶穌基督已經開展一個新紀元,凡憑信跟隨祂的人,也就成為「神的兒子」(26節)和後嗣(29節)。「信」是指願意把生命主權交給主耶穌,按著祂真理的教訓而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就能得著神所應許的救恩。

反省

主耶穌的來臨結束了救恩歷史的律法時期,同時開創和引進因信得救的新時代。保羅並不是要否定律法要人知罪的功效,卻是要提醒信徒要脫離屬靈孩童的階段。「因信得救」、「因信稱義」是我們信仰的核心,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反覆思想,牢記在心。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六月份,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即將展開,一直到十二月將臨期前才完結。在這段時間,不少團隊也會舉行退修會,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主相遇,作出生命反思及整理,務求在下半年更能活出復活主的生命樣式。求天父加添各青年團肢體對基督渴慕的心,在真道上扎根,磨練他們心性品格、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使他們在紛亂的世道中持守基督價值,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 本年6月是由復活節期進入生命成長期的月份。請為長者肢體:願他們都能更敏感於已內住人心中的聖靈的同在,在聖靈的啟迪與提醒中看到屬靈生命成長的方向與可能,並且懂得以禱告仰望聖靈加添心力,活出與不信的人不再一樣的、已應得著永世盼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