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7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一1~4 週日
路十一1~4

11: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11: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11: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淺釋

門徒向耶穌提出請求,期望能夠擁有一套與約翰群體不同的禱告方式。耶穌首先教導門徒稱神為「父」,這即是說,門徒都是被神悅納為兒女的一群人,都是在父神的大愛、養育、恩典和憐憫之中。耶穌教導門徒在禱告的時候,要有以下的內容:第一,門徒要尊崇神的聖名,這是因為神既神聖又超越。其次,門徒要祈求神的國降臨。神國的降臨,是「未然」卻又是「已然」的,「未然」指神將要大能介入世界,在地上建立神聖的國度;「已然」指神的國度早已因耶穌的降生而開展,引導著眾生參與這神聖的計劃。

第三,門徒要求神天天賜日用的飲食。每天仰望神的保守和供應,是經歷神的信實的屬靈操練。此外,「飲食」的原文是「糧」,除了指地上出產的食糧,也指從天上降下的嗎哪,門徒須把「地上的食糧」連繫到「天上的食糧」,把「今天的食糧」連繫到「末後的食糧」,把「日用的飲食」連繫到「天國的降臨與開展」,就能明白到得著神所賜的日用飲食,就是得著神國的印證。第四,門徒要求神赦免己罪,像門徒赦免那虧欠他們的。「虧欠」字面意思是欠債,反映當時社會上有權有勢的人藉金錢和行方便來榨取窮人的資源。耶穌不是教門徒藉免除別人的債來換取神赦免己罪,而是教導門徒從免除別人的債來體會神對己罪的赦免。第五,「不叫我們陷入試探」。

「試探」與「試煉」在原文是同一個字,都是指「測試」。分別是:在測試中失敗的稱為「試探」,在測試中成功的稱為「試煉」。在這裏是指求神保守門徒在生命各個場合,都能免於失腳跌倒。

反省

我們經常唸誦主禱文,但曾花多少時間去思想主禱文與自己生命的關係?今天再讀主對禱告的教導,對你有甚麼新的啟發?對素來的理解增益了甚麼體會?

代禱:天國拓展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正義」(We prayerfully value justice)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高舉的第五個核心價值。即使在廿一世紀這文明的世界,世界各地還有人口販賣、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等不義之事,而隨著新世代而來的還有網絡欺凌、欺騙等問題。祈求天父使用教會,能牧養信徒以信仰的力量從裡到外地對抗罪,更新生命,以致改變世界。
  • 從世人的眼光看,世界的進程好像握在若干位高權重、國力雄厚的國家領袖手中,但聖經卻向世人發出另一信息:「時候到了,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知識復歸於我,我就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存到永遠,他的國度存到萬代。」(但四34)請為世上的掌權者代禱,願他們懂得在神面前謙卑,心思、行動、決策皆與他們所佔的崗位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