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8日, 2019

舊約經卷:王下五1~14   週一
王下五1~14

5:1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
5:2 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
5:3 她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
5:4 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此如此說。
5:5 亞蘭王說:「你可以去,我也達信於以色列王。」於是乃縵帶銀子十他連得,金子六千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
5:6 且帶信給以色列王,信上說:「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你接到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
5:7 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
5:8 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裏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
5:9 於是,乃縵帶著車馬到了以利沙的家,站在門前。
5:10 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
5:11 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
5:12 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裏沐浴不得潔淨嗎?」於是氣忿忿地轉身去了。
5:13 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
5:14 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裏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淺釋

經文描述亞蘭王的元帥乃縵,透過一位以色列國的小女子,被先知以利沙治病的經過。乃縵貴為亞蘭國出色的軍事領袖,在王面前「為尊為大」,表示他是一個受人敬重的人。但他之所以能在戰爭中得勝,全是因耶和華的緣故,說明耶和華是歷史的主宰。當時,乃縵長了「大痲瘋」,在亞蘭國並沒有尋得醫治。最後,經一位以色列國的小女子引介,撒馬利亞(即以色列國)的先知以利沙以另類的方式把他醫治。最初,權力與榮譽使乃縵心高氣傲,期望以利沙親自來醫治他,並非只在約旦河沐浴七次。事實上,相比起亞蘭國大馬色的河水,乃縵並不相信以色列國混濁的河水有醫治的能力。然而,神就是藉此叫乃縵知道,醫治他的並非約旦河水,而是耶和華神自己。

反省

人按自己既定的想法,容易限制了神的作為,不察覺耶和華是大能神。神不時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向人宣告祂是掌管萬有的主。讓我們開放自己的心,憑信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作為。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住房和城鄉部最近公布,將在2020年底於46個重點城市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而上海於7月1日起,率先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該條例要求上海市民和商戶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乾垃圾四個分類,對己製造的垃圾進行分類。垃圾分類可能為市民生活帶來不便,但祈求神使他們明白垃圾分類對環境帶來的好處,捨棄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的方便,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 早前一位美國牧者應邀到中國湖南省為教會領袖提供培訓。在培訓會中,該牧者發現學員須乘坐13小時車程到會場、坐在木地板上3天來聽道、心裡不斷背誦經文、隨時隨地祈禱。國內基督徒熱情震驚這位美國牧者。讓我為國內信徒的熱情感恩,也祈求上主回報他們對真理的渴慕之心,讓他們經過培訓後,成為更具裝備、對真理更有把握,也更委身的信徒領袖,能以生命服侍及感染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