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9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四1~5 週二
提後四1~5

4:1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4: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謬的言語。
4: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淺釋

這一小段經文中共有九個命令動詞,保羅要在離世前提醒提摩太要承傳的職事。1節以極之嚴肅的方式說明這職事的重要性。在父神和基督耶穌面前,表示父神和基督耶穌就是職事背後的差遣者,也是職事所要事奉的對象。「他的顯現」指基督第二次再臨,而經文同時提到「審判」和「國度」,這表明在基督再臨、神的國度全面實現時,事奉者要向作為審判者的基督交帳,並且得着屬天的賞賜。2節包含五個關於提摩太職事的命令。「務要傳道」是第一個命令,也是主要的命令,後面四個命令就是指出如何實踐「務要傳道」。第二個命令「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即「不管自己的感覺、心情如何,也不管福音對象是否樂意聆聽和接受,自己都要作好充足準備,隨時候命。」後三個命令分別是:以道理說服和糾正人的想法(「責備」新漢語譯本譯作「指正」),以警戒之言來喚醒其良心,以鼓勵勸勉來堅固其意志。保羅強調要通過忍耐和教導來完成這職事。3~4節正提到要以忍耐和教導去責備、警戒、勸勉的原因。5節的四個命令關乎於提摩太在事奉中的表現:謹慎(對歪謬教導要警覺)、忍受苦難、行出傳道者的樣式、盡忠完成所有職事。

反省

請從以下幾方面省察自己的事奉心態:一、對要向基督交帳的覺醒有多大?二、「無論得時不得時」都作好充足準備,還是只按自己的感覺和心情而行?三、事奉時是否能謹慎?忍受苦難?有事奉者應有風範?盡忠還是馬馬虎虎地實踐使命?有耐性地去教導?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請為到香港年輕一代祈禱。他們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社會運動中的表現反映出,他們感到前景暗淡,對將來不抱期望,內心充滿鬱結和負面的想法。求天父憐憫和看顧他們,守護他們的心,在他們的內心中注入正面的動力。求天父賜智慧給香港眾教會的牧者,幫助他們重新認識香港的年輕人,以基督的福音改變年輕人的生命與人生。
  •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每天如在狹縫中生存,承受不同人生角色間的壓迫與張力,但基督亦是處身於不同的狹縫之間,身處罪人與天父之間、完全神聖與人類軟弱之間……在這些拉扯矛盾之中,主基督仍勇敢地撐過來,祈求主賜我們平靜安穩的心與及內心的力量,在狹縫之中與祂一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