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19日

靈閱:詩五1~9 週三

5:1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
5:2 我的王我的 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
5:3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5:4 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 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
5:5 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惡的。
5:6 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5:7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
5:8 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
5:9 因為,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裏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

淺釋:

本詩篇不衹是個人,也是群體向神作出的祈求。經文強烈地表達出那些口舌污穢的人對正直人的威脅,為此,詩人向天上的君王 –耶和華 – 發出懇切的祈求。一方面,詩人認識君王的心意 – 祂不喜悅惡人、狂傲人、作孽的人、說謊言的人、好流人血的人;另一方面,詩人知道因著神的慈愛,以及對神心存敬畏,人才能得以在神的聖殿中。詩人祈求得蒙神的保守,行在神的道路上,以避免像仇敵一樣,因口、心、喉嚨和舌頭的惡毒而招致滅亡。最後,詩人期待著君王向這些人作出最終的裁決。

反省:

神是信實的,說話是人的本能,不過,也是最低的成本、最方便和最容易製造問題的。沒有真理內容的說話是有違神的心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分辨出真理的言語和謊言﹖面對傷害性的惡語和謠言,我們該如何面對﹖我們該如何保守自己的口﹖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