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20日

默想路得記:得一14~18 週四

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1:17 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淺釋:

俄珥巴返回自己的家鄉是合情理的選擇,卻更凸顯路得選擇之不尋常。兩個兒婦大哭,俄珥巴與拿俄米親嘴而別(第14節;參第9節),表示這場景已告一段落,焦點便落在拿俄米和路得身上。拿俄米再次力勸路得,重點在於回到「所拜的神」那裏,也暗示回摩押地或往伯利恆,不單純是人際關係的「捨不得」(第14節),而是歸屬於哪一個神的問題。路得說出那感人至深的名言(第16~17節),等於說她決定為了拿俄米而放棄自己的生活保障,帶著外邦人的身分隨拿俄米前往伯利恆,服從那地風俗對兒婦的要求,就是終身服侍拿俄米。路得的角色,與那些自願效忠於主人的奴僕相似(參出廿一1~6),藉著向神起誓,她歸屬了拿俄米所信的神。

反省:

俄珥巴的選擇其實毫無可責之處,卻襯托出路得的選擇之難能可貴。你認為路得的決心是建基於她與婆婆的關係,還是建基於她對她婆婆的神的信靠?兩者的相異之處是什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