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0日, 2019

詩篇:詩三十 週三
詩三十

30:1 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30:2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30:3 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30:4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30: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30: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30:7 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30:8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30:9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嗎?
30:10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
30:11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30:12 好叫我的靈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淺釋

這是一首個人的感恩詩,詩的題注說明此詩是大衛獻殿之作。第1~3節是一個讚美的宣告,清楚說出了詩人讚美的因由。第1節的「提拔」一字有從井中拉上來的意思,第3節的「坑」字也有井的意思。很可能是詩人曾身患惡疾,臨近死亡的邊緣,處境猶如陷於枯井之中,無從自救,唯有神的介入與拯救使詩人存活,因此詩人對神充滿感激之情。
第4~12節詩人轉為呼籲身邊的人要向神發出歌頌。第5節提到神發怒是因為人犯罪,罪使人遠離神,甚至招來神的審判。但神是慈愛的神,當人為罪痛悔哭泣,誠心回轉,神又向人彰顯祂赦罪的恩典,叫人猶如清晨看見晨光破曉,歡呼喜樂。因此,詩人表示他一生要不住聲地稱謝神(12節)。

反省

詩人在絕望中蒙神拯救的經歷給予我們怎樣的提醒與鼓勵?當我們身處困境、看不見出路時,讓我們投靠滿有恩典慈愛的神,讓祂介入我們的處境、施行拯救。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各團隊精心設計暑期活動,務求能用不同方式接觸更多未信主的朋友,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信仰。各團隊亦會藉著升中派位這機會來進行街頭佈道,邀請一些區內的準中學生參與教會的聚會,藉此認識信仰。部分團隊將參與永光書院的中一預備班,協助永光中一生適應中學生活外,亦同時把握機會讓他們接觸福音信仰。祈求上主使用這些事工,使更多年青人認識平安的福音。
  • 暑期將開始,求天父保守小朋友能利用悠長的假期好作休息,並且善用時間為下個學年作好預備。又為到一連七個禮拜六的「N’s奇幻漂流」暑期活動代禱。現階段是報名時間,求天父保守當中的人數,弟兄姊妹能積極邀請新朋友參與暑假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從小得聞福音。又為到暑假活動的籌備工作代求,求天父保守當中的天氣和活動過程,並導師們的預備,讓他們能設計滿有信仰元素的暑期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