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4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一33~36 週日
路十一33~36

11:33 「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窨子裏,或是斗底下,總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
11:34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
11:35 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
11:36 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

淺釋

在希羅時代,人們認為人之所以能看見,是因為人裏面的光透過眼睛向外發出來。「明亮」(和修版)的原文有「清楚」、「健全」、「健康」等意思,「眼睛明亮」即是「看得清楚」;而人之所以能看得清楚,是因為他擁有一雙健康和健全的眼睛。「昏花」的原文是「病」、「壞」、「劣」等意思,「眼睛昏花」即是「看不清楚」、「視力衰弱」;人之所以看不清楚,正因為他眼睛的功能差劣。
這話其實是譬喻,「眼睛」寓意「靈性」和「生命品格」,一個人有美好的靈性和生命品格,就有美好的見證,像全身發出光明一樣;一個人的靈性和生命品格差劣,一生就要陷在幽暗之中。良好的生命品格和見證不但對自己有益,也能像放在燈臺上的燈一樣,照亮身邊週圍的人。

反省

耶穌用「視力」來作「生命品格」的譬喻,很切合我們現代人的生命狀態。我們的生活習慣,有許多傷害視力的行為,正如我們的生活模式,有許多傷害靈性、敗壞品格的行徑一樣。此刻,請安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生活上許多不檢點的地方,向神認罪。

代禱:天國拓展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正義」(We prayerfully value justice)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高舉的第五個核心價值。即使在廿一世紀這文明的世界,世界各地還有人口販賣、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等不義之事,而隨著新世代而來的還有網絡欺凌、欺騙等問題。祈求天父使用教會,能牧養信徒以信仰的力量從裡到外地對抗罪,更新生命,以致改變世界。
  • 從世人的眼光看,世界的進程好像握在若干位高權重、國力雄厚的國家領袖手中,但聖經卻向世人發出另一信息:「時候到了,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知識復歸於我,我就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存到永遠,他的國度存到萬代。」(但四34)請為世上的掌權者代禱,願他們懂得在神面前謙卑,心思、行動、決策皆與他們所佔的崗位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