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9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二27~30 週五
尼十二27~30

12:27 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
12:28-29 歌唱的人從耶路撒冷的周圍和尼陀法的村莊與伯‧吉甲,又從迦巴和押瑪弗的田地聚集,因為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圍為自己立了村莊。
12:30 祭司和利未人就潔淨自己,也潔淨百姓和城門,並城牆。

淺釋

作者在前文已交代,猶大眾民在城牆峻工後集合禱告,又過了住棚節,立了公約,如今他們正籌備為正式奉獻城牆的隆重典禮。尼十一18指出,只有284位利未人住在耶路撒冷,但所有在聖殿供職的利未人均從各人「從耶路撒冷周圍」(第28節)的住處被召歸來,他們主要負責聖樂的部分,因此經文列出了各樣樂器。「歌唱」(在第十二章用上8次)是這段經文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其次是歡樂、感謝等)。尼陀法及伯.吉甲、迦巴和押瑪弗之中,只有迦巴是書廿一列出的利未人的城,意味著歷史新一章已展開;而第29節則指出利未人也在增加,須要「自己建立」屬於他們的村莊。但最重要的預備工作是第30節提出的自潔的行動。祭司和利未人是屬靈的榜樣,他們以身作則,帶動百姓的自潔。除了人之外,也包括物的潔淨。城門和城牆皆要被潔淨,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城牆曾經為外邦人所毀,自然也受到玷污。

反省

要在信仰生活上一絲不苟絕不容易,但回歸之民在屬靈領袖的領導下痛定思痛,願意付上代價,在屬靈上討神喜悅。你有這種心懷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7月份眾牧者會為少年團友籌備暑期信仰班,主題為「復活者聯盟」,透過不同遊戲、活動、講座等,幫助少年人在信仰上裝備自己,好能面對這時代的挑戰,在屬靈的爭戰中靠主得勝。求上主賜眾牧者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帶出適切的信息,透過牧者與少年人的親身接觸作出近距離的感染,讓眾少年人的生命得蒙造就。
  • 教會論課程之「我信聖而公之教會」已經展開。余達心博士既要備課和講課,又要照顧患病的余師母,更要接替師母在教會的牧職事奉,求神的能力和智慧充滿余博士,讓他在忙碌的日程中體會神的同在,且祂的恩典滿溢。又求神引導眾上課肢體的心靈,加深明白教會的本質與使命,了解教會原是由人結合而成,卻也是神臨在的生命實體,亦是承載神聖生命的群體。願眾肢體在這不安和負面的社會氛圍中,更深地做信仰反思,並在教會裡活出生命被神轉化的樣式,並載著生命的盼望進入世界,為神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