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6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二31~43 週五
尼十二31~43

12:31 我帶猶大的首領上城,使稱謝的人分為兩大隊,排列而行:第一隊在城上往右邊向糞廠門行走,
12:32 在他們後頭的有何沙雅與猶大首領的一半,
12:33 又有亞撒利雅、以斯拉、米書蘭、
12:34 猶大、便雅憫、示瑪雅、耶利米。
12:35 還有些吹號之祭司的子孫,約拿單的兒子撒迦利亞。約拿單是示瑪雅的兒子;示瑪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該亞的兒子;米該亞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亞薩的兒子;
12:36 又有撒迦利亞的弟兄示瑪雅、亞撒利、米拉萊、基拉萊、瑪艾、拿坦業、猶大、哈拿尼,都拿著神人大衛的樂器,文士以斯拉引領他們。
12:37 他們經過泉門往前,從大衛城的臺階隨地勢而上,在大衛宮殿以上,直行到朝東的水門。
12:38 第二隊稱謝的人要與那一隊相迎而行。我和民的一半跟隨他們,在城牆上過了爐樓,直到寬牆;
12:39 又過了以法蓮門、古門、魚門、哈楠業樓、哈米亞樓,直到羊門,就在護衛門站住。
12:40 於是,這兩隊稱謝的人連我和官長的一半,站在神的殿裏。
12:41 還有祭司以利亞金、瑪西雅、米拿民、米該亞、以利約乃、撒迦利亞、哈楠尼亞吹號;
12:42 又有瑪西雅、示瑪雅、以利亞撒、烏西、約哈難、瑪基雅、以攔,和以謝奏樂。歌唱的就大聲歌唱,伊斯拉希雅管理他們。
12:43 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

淺釋:

慶典開始之時有巡遊。尼希米把屬靈領袖及民間領袖們分為兩隊,以糞廠門那段城牆為起點,一隊往北(逆時針),一隊往南(順時針),大概他們相遇進城的地點,就是尼希米初抵耶路撒冷之時夜探城牆的起點:谷門(尼二13)。他們走在城牆之上,從前被譏笑為「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崩裂」(尼四3)的城牆,如今已堅實無比。第36及38節指出以斯拉及尼希米是這兩支隊伍的領袖,第42~43節是整個慶典的高潮。「大聲歌唱」、「豐盛的祭物」、「歡樂」、「大大歡樂」、「歡樂」、「歡聲」,盡顯聲勢浩大,而且百姓的歌樂之聲正反映出他們的心情,「神使他們大大歡樂」交代了原因,「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交代了廣泛性,「從遠處都可聽到」交代了程度(參撒上四5及拉三8~13),學者們認為詩一四七正是這場慶典的記錄。

反省

要在信仰生活上一絲不苟絕不容易,但回歸之民在屬靈領袖的領導下痛定思痛,願意付上代價,在屬靈上討神喜悅。你有這種心懷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7月份眾牧者會為少年團友籌備暑期信仰班,主題為「復活者聯盟」,透過不同遊戲、活動、講座等,幫助少年人在信仰上裝備自己,好能面對這時代的挑戰,在屬靈的爭戰中靠主得勝。求上主賜眾牧者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帶出適切的信息,透過牧者與少年人的親身接觸作出近距離的感染,讓眾少年人的生命得蒙造就。
  • 教會論課程之「我信聖而公之教會」已經展開。余達心博士既要備課和講課,又要照顧患病的余師母,更要接替師母在教會的牧職事奉,求神的能力和智慧充滿余博士,讓他在忙碌的日程中體會神的同在,且祂的恩典滿溢。又求神引導眾上課肢體的心靈,加深明白教會的本質與使命,了解教會原是由人結合而成,卻也是神臨在的生命實體,亦是承載神聖生命的群體。願眾肢體在這不安和負面的社會氛圍中,更深地做信仰反思,並在教會裡活出生命被神轉化的樣式,並載著生命的盼望進入世界,為神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