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5日, 2019

新約經卷:西一15~28        週四
西一15~28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1: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1: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1:21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他為敵。
1:22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1:23 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致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聽的,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
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1: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1:26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1:28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淺釋:

15~20節的原文句式排列仿如一首詩,聖經學者認為這段落是讚美基督的頌詞,亦是整卷<西>的重心。保羅以這幾節經文作出有關神的兒子兩項重要的陳述:基督是創造和掌管萬有的獨一主宰(15~17節);祂又是捨命成就救贖的主,使萬有都與神和好(18~20節)。保羅以信徒生命改變前和後的強烈對比,指出信徒與神的關係「從前」是「隔絕……為敵」,「如今」藉基督的救贖而「和好」了(22節),再進而強調,雖然信徒的生命是今時不同往日,但要「獻呈在神面前」(和修版)的生命是「……聖潔,沒有瑕疵,無可指責」的(22節,和修版),信徒便要握緊與神和好的關係,生命結連不斷,透過持守所信的道,堅定不移地過順服真理的生活,使生命的根基立定在神的道中。這樣,信徒才不會偏離所聽見的福音的盼望(23節,和修版)。保羅在此大段落結束前表心事,他和其他同工是竭盡智慧和能力傳講基督(28節),是用盡各樣的方式去警誡和教導信徒,好叫他們被呈獻時都是與基督聯合,靈命成長的基督徒。

反省

近個多月以來,社會事件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對我們的信仰生命或多或少都構成了衝擊,我們如何在這是非對錯不分的世代,堅定不移地實踐真理的教導?我們都是聽了福音,蒙恩得救的,讓我們不單求主幫助,負起屬靈的責任守住自己的靈命,更求主讓我們有「諸般智慧」守住身邊的肢體不偏離真道。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大堂將會於今年九月廿九日舉行第二次「全民佈道日」。是次主題為「一起soul動!」,透過五感,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籌備各項福音活動,讓新朋友整全地經歷神賜給我們身心靈的平安、喜樂及滿足。並且當天下午三時半,將會在大禮堂舉行「永光堂原創詩歌分享會」。求天父挑旺眾肢體的佈道心志,積極裝備自己與人分享福音,讓參與者能認識主耶穌基督。
  • 7月21日是本年長者佈道會的舉辦日子,所以7月份可說是長者福音月。請為長者肢體代禱,作為教會一分子,願他們都懂得以主人家身分接待新朋友,展現出得蒙主耶穌基督救贖之恩的喜樂與生命力;又願他們懂得以信仰角度回望自己的過去,與人分享生命見證,並懷著對主耶穌所成就的救贖之恩展望明天,活出充滿盼望的生命樣式,讓新朋友從他們身上得見主恩的真實。